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泸深A股市场先扬后抑 新能源汽车等概念走势十分活跃(6)

    从驱动因素来看,首先是前期市场对于企业库存周期、金融去杠杆的预期得到了修正。然后是环保督查限产驱动周期品涨价,进而推升金融和周期板块公司资产负债表预期向好。

    历史经验表明,PPI、周期行业盈利水平与股市行情具有一定的同步性。PPI同比与周期行业的盈利水平具有一定的同步关系,2010年之后这种同步关系要较之前更为明显。这可能与宏观经济自2010年后步入平稳增长阶段,加上周期品行业整体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企业盈利水平对价格弹性要求更高有关。

    PPI同比与周期板块的市场表现,除了2006年到2007年的牛市以及2014年到2015年的牛市区间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里具有正向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到2007年牛市期间,企业盈利处于改善状态,而在2014年到2015年牛市期间,企业盈利始终处于下滑状态。当前PPI已出现下滑态势,后续或对周期板块的业绩以及市场表现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

    支撑周期股走强的因素边际趋弱,周期板块弹性趋于弱化。未来宏观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态势,从供给侧来看,近期焦煤、焦炭、螺纹钢等黑色产业链期货市场涨势已经放缓,甚至出现了回撤。而随着环保限产举措的继续推进,一方面环保限产最严厉阶段可能已现,另一方面环保限产除了对周期品的供给侧形成收缩效应之外,实际上对需求端也有抑制作用。因此,周期品价格的强势上涨态势或难以继续维持,相对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上行,周期品后续上涨的弹性以及空间相对有限。

    消费板块相对周期股的风险收益比更高,秋季市场有望演绎消费股行情。从半年报业绩来看,全部A股公司的业绩增长水平稍低于一季度。随着经济增长保持温和,未来具有业绩稳定性,且整体涨幅相对较小的消费板块的风险收益比,较周期、金融板块要更高。

    8月CPI同比回升至1.8%,市场通胀预期升温,叠加中秋、国庆假日到来,或将对消费板块行情形成催化。消费品板块我们看好二线白酒、航空、汽车、商贸零售、禽链、消费电子、酒店、旅游等细分领域龙头。此外,环保限产举措将继续发力,看好水泥、房地产、银行等板块。主题投资方面,看好雄安新区、人工智能、5G、环保等具有业绩和政策催化的确定性主题。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