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泸深A股市场先扬后抑 新能源汽车等概念走势十分活跃(2)

    之所以强调地产和建筑板块,除了今年以来涨幅小、基金配置低这一共同点外,潜在的催化因素可能是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变化以及PPP加码。9月以来地产和建筑板块累计涨幅已达6.9%、1.2%,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0.4%,显示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四季度行情异动初现端倪。经济数据波动对市场结构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方面经济数据对应微观企业盈利水平,另一方面经济数据变化会引发政策调整,进而影响板块走势。今年年中时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二季度GDP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4月的6.5%回升至6月的7.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稳定在8.6%到8.9%之间。

    在这种宏观背景下,叠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督查进一步推进,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企业盈利能力迅速好转。而从上周刚刚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更有利于逆周期的地产、建筑及盈利稳定的消费行业,相应板块随即走强。

    四季度行情的博弈性和季节性因素。要重视四季度行情的博弈因素。各类投资者年底拼收益、争排名,使得年底行情的博弈特性变大,如2012年到2016年,净值收益率在前三季度排名后25%的基金产品,通过四季度逆袭最后全年排名进入前75%的概率均值为25.8%。

    在博弈因素影响下,过去五年的四季度市场频繁出现某些行业的短期逆袭现象:2012年12月的银行股,2013年9月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2014年11月的“一带一路”主题和券商股,2015年11月初的券商股和12月的地产板块,2016年11月的建筑板块。这些在年末出现异动走势的板块有几大共性:第一,大涨前股价表现一般,即低涨幅。第二,大涨前公募基金配置比例很低,即低配置。第三,有政策或事件性因素催化。综合这三大特点来看,我们认为今年投资者应重视房地产、建筑以及券商板块。

    从历史上的季节性规律来看,四季度金融、地产和消费板块表现强、周期股走势弱。将时间拉长,统计2005年以来各行业板块在四季度的表现较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可以发现,四季度强周期的资源板块普遍表现较差,金融和消费板块表现较好。如2005年到2016年,有色板块10月、11月、12月表现超越市场的概率以及相对市场平均涨跌幅分别为33%和-1.2%、33%和-1.1%、33%和-3.5%;钢铁板块为33%和-0.8%、42%和0.6%、42%和-0.7%;石油石化板块为42%和0.3%、25%和-0.8%、25%和-1.2%。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