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鸡蛋现价具较强周期性 价格变动将影响到行业长期发展

    9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联合举办的期现结合业务(鸡蛋)培训班在上海举行,期现业界的专家对鸡蛋产业链的情况及企业利用鸡蛋期货套保的情况进行了讲解。来自期货公司的鸡蛋期货分析师及鸡蛋产业链企业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考察了苏州鸡蛋生产及加工企业。

    助企业稳利润渡难关

    培训班上,北京市蛋品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表示,鸡蛋现货价格的波动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具体表现为利润回归性的价格波动与季节性的价格波动。鸡蛋价格的波动使得企业利润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鸡蛋产业链相关企业利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控制价格波动的风险,为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

    鸡蛋现价具较强周期性
    鸡蛋现价具较强周期性

    四川绿科禽也公司懂事长张颖表示,蛋鸡养殖企业的利润周期与蛋鸡饲养周期相关,企业买来的鸡雏要饲养四个月后才可以产蛋,每个蛋鸡的饲养周期大概在500至600天,在近年来国内蛋类需求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养殖企业的利润周期与蛋鸡的补栏周期存在着共振的关系。

    具体表现为,国内小规模的蛋鸡养殖企业因为缺乏流动资金,只有当利润上涨时养殖企业才开始大量补栏,而当企业利润回落后则往往进行大规模的砍栏。仅仅依靠现货端的调整,企业很难达到满意的利润水平,期货的运用则可以弥补现货端的不足。

    张颖介绍,鸡蛋价格在2014年到达高点后,养殖企业大量补栏造成了今年年初价格的低位。价格在被打压到成本线附近后开始出现反弹,与此同时大部分企业又开始新一轮的补栏,预计后期鸡蛋价格与蛋鸡存栏量都将继续走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补栏蛋鸡的产量逐步释放,因此2018年第一季度后的现货行情存在同样不确定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