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限制性股票成运营前景绝好窗口

    怎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员工热情?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在股权激励中找到答案。今日,辉隆股份披露股权激励草案,拟授予2878万份股票期权,成为8月以来第75家拿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这75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涉及股份数(限制性股票或期权)高达19.94亿股。

    多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多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年初至今,公告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达307家,涉及股份数则为54.29亿股。对比2015年、2016年全年,相应的数字分别是225家、273家,以及30.65亿股、45.38亿股。显然,今年A股市场的股权激励热度空前。

    在业内人士看来,凭借操作便捷、挂钩业绩等特质,股权激励已成为上市公司“捆绑”员工利益最有效手段之一。其中,限制性股票由于风险收益对称性更明显,正逐步占据主流。正因如此,以限制性股票为代表的股权激励也是观察上市公司运营前景的绝好窗口。

    不到半个月20余家公司推激励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上市公司要想留住人才,除了开出合理的薪酬,利用股权工具进行激励也相当有效。”沪市某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该高管认为,股权激励由于跟股价、业绩挂钩,能最大程度地令员工与股东利益相一致,在成熟市场使用已非常广泛。A股市场多年来也在不断尝试各种激励模式,从高管激励到员工持股计划,都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与之相比,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今年以来备受关注。

    9月以来,推出限制性股票或股票期权的上市公司已超过20家,一天三四家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不仅如此,这些公司在股权激励的力度上也更加“慷慨”,激励涉及股份数大多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部分甚至接近10%。以力帆股份为例,公司按计划将向包括14名董事、高管在内的646名员工定向发行80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6.37%,其中7121万股已于9月5日授予,授予价格为4.33元/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