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项先行指标向好 大宗商品市场或进入“慢牛”状态(3)

    【从长期看,诸多长周期因素亦对大宗商品牛市形成有力支撑】在短期利好因素构筑大宗商品好基础的同时,一些长周期因素,也对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新的上升周期形成有力支撑。这些长周期因素,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经济企稳复苏刺激消费旺盛增长。上半年,中国经济(GDP)增速6.9%,超出预期,几乎所有重要经济指标都有提速,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还有可能达到或者接近6.9%。为此,世界权威组织与机构数次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出现同步提速。经合组织(OECD)公布数据,全球主要经济体10年来首次出现同步增长,其中33个国家的经济预期将比上年加速。目前普遍的预测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5%。2018年经济增速还有望提高。

    国内外经济企稳回升或复苏态势的确立,且可能维持数年时间,这就提供了大宗商品需求稳定增长的大环境。预计2017年及今后若干年内,中国重要大宗商品的年度表观消费量(国内需求)增幅都不会低于5%。重要大宗商品中,矿石、金属、能源、农产品等需求尤为旺盛。比如近年来中国粗钢表观消费进入了上行通道,由2015年下降5%转为2016年增长2%,而到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9%,上半年增长10.2%,7月份飙升至17.9%。国内外经济企稳,刺激大宗商品消费旺盛,这是其上升周期的坚实基础。

    二是新技术革命显著提高需求强度。一些低估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的观点,总是借用西方国家的经验,比如粗钢、铁矿石等曾经有过的消费峰值,来套算中国的最高年度需求量,这很容易得出不正确的结论。且不说中国人口众多,仅中产阶层数量就达到西方国家人口总和;且不说中国地区差别很大,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容纳空间;也不说以往西方国家以一两百年的时间完成的工业化进程,在中国则缩减到50年内完成,仅仅是“新技术革命”一项因素,就能够将中国的大宗商品,比如钢材的国内需求峰值(不含钢材直接出口)推升到一个比西方国家历史峰值高得多的水平。

    这是因为,最近的一百年来世界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技术革命不断涌现,比如,钢结构建筑取代砖木结构建筑,高速交通取代普通铁路和乡村土路,城市地下轨道交通普遍兴建等,都使钢材需求跳跃式增加。尤其是在我国西南地区高山峻岭间修筑高速通道,基本上都是高架、隧道连接大桥,百公里道路建设所需要的各类钢材,将是过去修筑盘山砂石公路的数十倍,甚至数百倍。钢材是这样,其他有色金属、水泥等也是如此。而这些产品消费量的急剧膨胀,势必带动矿石与能源消费的相应增长。

    再比如机器人取代大量人工,这其实就是金属代替“肉体”的过程。据资料,近5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17年上半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5.9万台,同比增长52%。目前,中国已占据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1/3,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应用市场。从生产一般商品的机器人生产线,一直延伸到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生产线,单位产值所累积消耗的钢材等金属量,将是先前传统人工操作消耗金属量的数十倍或者百倍,这就显著提高了单位GDP的金属、能源消费强度。

    现实告诉我们,今后中国所要达到的大宗商品年度消费峰值,譬如粗钢及相关冶炼原料的年度消费峰值,将会显著高出西方发达国家曾经有过的水平。初步估算,未来中国粗钢年度需求峰值(含直接出口)将超过10亿吨,甚至达到12亿吨,而不是像美国、日本等国家,粗钢产量达到1亿、2亿吨后就走上了下坡路。

    又因为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由此带动了各项投资建设的集中显现,不会在短时期内结束。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望达到6000公里,规划建设线路里程将超过10000公里,比较2015年末全国28个城市所拥有轨道交通线路3730公里,分别增长六成多和近3倍。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也比2016年增加1倍。而前不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2018至2020年3年中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对此有分析认为,全国“棚改”提速,将拉动开发投资及基础设施投资12.9万亿元。所有这些,都将产生巨大的大宗商品需求,尤其是金属、水泥与能源需求,推动未来大宗商品牛市周期。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