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项先行指标向好 大宗商品市场或进入“慢牛”状态(2)

    【从短期看,各项先行指标向好,预示下一阶大宗商品市场环境依然不错】制造业PMI超预期反弹。最新公布的今年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7,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超出先前预期,且连续13个月处于50荣枯线上方。中国制造业持续扩张,显示未来大宗商品需求旺盛。

    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2017年以来,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一直处于上升通道,7月份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所以上升,其基础在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好于预期。

    全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下新高。最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7月全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至62.5%,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高点。7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出新高,则意味着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水平。还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积极推进有效投资。进入下半年后,国家发改委继续密集批复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其中7月份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1655亿元。

    不仅如此,因为价格上涨,盈利前景看好,并由于各级政府出台措施刺激与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使得今年民间投资回暖。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7个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9%,远超2016年全年民间投资3.2%增速。一些经济增长良好地区的民间投资明显回暖,上半年有11个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受其推动,预计今后固定资产投资水平会有回升。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提高。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42,比6月份提高0.04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提高,缘由是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去库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进展显著。7月中国房地产库存降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至6月份扩大2.3个百分点。这预示着今后房地产投资的增强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并非住房需求消失,而是被各种限购措施管制。一旦在适当时间管制被解除,全国住房需求将会再次迸发,推升房地产开发景气新的高度。

    挖掘机与重型卡车销售指数飙升。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纳入统计的全国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82725台,同比增长101.3%,其中7月份挖掘机国内市场销量增长126%。此外,全国重型卡车销售数量与平地机产量同比增幅也在五成以上。目前中国基础设施与房地产开发等投资中,六成左右的土方量是用挖掘机械完成的,大宗商品产销与物流需求旺盛,也会刺激重型卡车销售。上述亮丽的“挖掘机指数”与“重型卡车指数”,真实反映了未来基本建设投资与大宗商品需求趋向升温。

    全国货运量明显增加。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86亿吨,同比增长15.1%。其中,7月完成2.46亿吨,同比增长17%,同期全国公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110.4%。全国货运量的明显增加,显示了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加。

    上述所有指标表明,今年乃至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这就使得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继续旺盛。这是决定与影响市场行情的主流。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