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社保卡突破10亿 社保基金入市对股市有何影响

    据小编了解,社会保障卡的作用十分广泛。而近日有媒体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我国今年已发出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十三五”期间社保卡将覆盖90%的人口,未来将最终实现人手一张。

    我国社保卡突破10亿:

    近年来,社保卡在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6类功能方面不断普及,用卡范围不断拓展。在梳理出来人社业务领域102项用卡典型应用中,全国平均已经开通80%,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开通。

    社保基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
    社保基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

    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稳步推进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越来越多的地区还将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搭载在社保卡上,实现了一卡多用。社保卡在设计之初就是一张开放的卡,希望将社保卡打造成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真正成为一张便民卡。

    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试点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可进一步方便持卡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社保基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

    随着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入市步伐的加快,在给股市带来流动性资金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从而增强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利于将价值投资的理念注入至市场之中,使得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

    然而,当下A股的走势,更多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走向、市场流动性的变化、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场内去杠杆的情况以及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与此相比,社保基金入市以及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走势并非决定性的。若想期盼其为股市带来上万亿的新增流动性支持,不太现实,在实际操作当中,不宜过分乐观。

    一方面,参照前期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提高至30%的新规来计算,从近年来的历史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权益类资产上的投资占比,长期远未能够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而考虑到今年有望入市的养老基金承担着更为明确的社会责任,其最终实际入市比例很可能将比险资入市的比例更低。

    另一方面,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而言,事实上并不局限于股票,还包括了基金、非上市公司股权等资产。参照保险资金和今年有望入市的养老基金的投资风格,对于社保基金入市后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很大可能上会倾向于多元化的投资,从而达到分散风险,间接地提升综合收益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