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8将于12号发布 将真正开启OLED行业发展(2)

    从OLED配套的装备设备市场空间看,根据测算,未来国内设备投资将高达2000亿元,相关的装备模组占10%,市场空间约为200亿元。从材料市场看,多家券商预测显示,2017年OLED材料市场规模约为15亿美元,2020年有望达到30亿美元以上。并且OLED材料属于从LCD到OLED变革过程中的纯增量环节,国内厂商有望分享该市场规模带来的机会。

    三路径布局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机构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布局OLED板块。首先是面板厂商。除了韩国的三星和LGD以外,国内主要有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和辉光电等。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看,京东方A在成都的G6AMOLED产线已经于二季度点亮,下半年产能有望陆续释放。浙商证券预计年底达到5k/月产能,并于明年规模供货,助力“OLED国产化”。该公司将受益于未来三年内OLED的持续卖方市场优势,绵阳OLED产线的投产再次巩固该公司在OLED产能上的优势。

    深天马A旗下的6代AMOLED线已点亮,是国内最早点亮6代AMOLED产线的企业。公司此前5.5代AMOLED产线已经量产。近期公司发布公告,拟收购天马有机发光,卡位高端OLED显示。公开信息显示,天马有机发光在AMOLED显示屏的核心技术及模组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

    TCL集团近期发布公告,拟收购华星光电10.04%股权,交易后公司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作为全球六大面板厂商之一,华星光电积极布局OLED,旗下6代柔性OLED产线正处于建设阶段。

    其次是OLED装备投资。这方面主要涉及OLED背板生产的激光结晶设备、蒸馏设备和封装监测设备等。其中,激光和蒸馏等关键设备基本被韩国和日本企业垄断,中国企业很难进入,也缺乏相关的技术储备。但在模组设备上,国内设备企业有机会实现进口替代。比如,大族激光在激光切割、异形切割领域,技术水平与国外企业已经相差无几。另外,在监测设备上,国内企业可能实现进口替代。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