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 美联储缩表对债市影响有多大

    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环境中,美联储加息进程背负了越来越大的利息压力。美联储加息是通过提高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提高隔夜逆回购操作利率来实现,因此美联储缩表计划也就在投资市场愈演愈烈了。那么,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呢?

    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

    一是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环境中,美联储加息进程背负了越来越大的利息压力。我们知道,美联储加息是通过提高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利率区间上限)以及提高隔夜逆回购操作利率(ONRRP,利率区间下限)来实现,在负债端规模巨大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真金白银的利息支出。这第一个重要原因,也透露出美联储提前缩表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被动缩表”。

    美联储缩表对债市影响
    美联储缩表对债市影响

    二是美联储曾暗示,当利率提升到“相对合意水平”的时候再启动缩表。从图3可以看到美联储加息路径基本上伴随着美国通胀的升温,那么在当前美国通胀放缓的情况下,暂时搁置加息进程,继续观察未来的通胀形势是更明智的。这第二个重要原因,也透露出美联储提前缩表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就是“暂缓加息”。

    美联储缩表对债市影响有多大?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为零,12月加息概率降至30.9%低于此前的37%。但对于缩表,市场预期9缩表板上钉钉,美联储官员也一致表示支持缩表,那么缩表对美国债市有何影响呢?

    按照缩表的类型以及基本面的情况,缩表可分为主动缩表和被动缩表,缩减短期资产还是长期资产。回顾历史可发现:主动缩减长期资产对债市的影响更为直接。举例:如2006年日央行主动缩减长期和短期资产并加息导致日债上行。

    若央行仅主动缩减短期资产,长债表现与基本面更相关。举例:美国2000年上半年缩表时股市泡沫破裂和经济下行预期带动美债下行。被动缩表对债市的直接影响不大,举例:欧洲央行12年缩表、美国09年上半年缩表。

    总之,今年以来“缩表”已成为财经热点话题,随着9月的临近,缩表牵动市场神经,上一次“缩表”对市场造成冲击大非常之大,而今年又再一次进行缩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成为眼下关注的焦点。

    但由于今年的“缩表”预期在美联储的前瞻指引下,市场已经消化部分预期,若美联储这次启动渐进式“缩表”,那么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料将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