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正式入市 养老金入市对股市有什么好处?

    翘首以盼的养老金入市实质性开启!昨日晚间,九阳股份(002242,股吧)、正海磁材(300224,股吧)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养老金账户的身影。投资者欣喜地看到,养老金正式入市终于成为了事实,这代表A股市场迈入投资的新阶段。

    养老金正式入市

    养老金正式入市:养老金账户买入九阳股份、正海磁材规模庞大的养老保险资金入市一直都是A股看多者的一大重要秘密武器,多年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但是,这一次,养老保险真的开始出手,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啦。8月18日晚间,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均出现了养老金账户的身影。

    养老金入市对股市好处
    养老金入市对股市好处

    养老金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的账户,亮相在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位列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分别持股392.92万股和286.7万股。

    九阳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机构也不多,不过,第十大股东却颇不寻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除了九阳股份,正海磁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新进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

    养老金在A股的首次亮相

    针对养老金入市A股,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养老金入市终于成为了事实,这代表中国股市进入可以投资的新阶段,这是盼望了多年、呼吁了多年的、争论了多年、努力了多年的利好政策终于落地了,这是重大历史性事件。

    养老金依托强大的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开了资本市场很难再找到另外一个规模如此庞大、流动性强、质量高的市场来实现此功能,而资本市场因此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逐渐摆脱以往因为缺乏长期资金对市场的高波动性影响。

    短期对A股有正面推动

    我国的养老金入市部分借鉴了美国的401K计划,美国401K计划是美国养老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通过美国401K计划对美股的影响,来借鉴参考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

    广发证券研报中提到,美国401K计划在推出、推广期都对股市产生过明显的事件性影响。利好401K计划的法案获得通过或者相关有利事件发生时,市场大概率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推出阶段:在401K计划的推出阶段(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主要有两个关键时间点:1978年税法创设401K条款、1981年美国国税局通过401K计划。可以看到,1978年全年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均明显上升;1981年11月开始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都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