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员工持股计划是利好吗?员工持股计划能赚钱吗

    员工持股计划是利好吗?员工持股计划看起来很理想,现实却很骨感。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半数的员工持股计划亏损或浮亏。所以,“员工持股计划能赚钱吗”这个问题变得不那么美好了。

    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

    邓小平曾经说过,先富带动后福,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小编看来,员工持股计划也有这样的意味。公司赚钱了,为了回馈或者是让员工一起受益,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当初的想法是好的,结果却事与愿违。员工持股计划从推出发展到现在,慢慢地变了模样。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741项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已经实行的为540项。但是,有差不多230项亏损或浮亏,几乎接近了半数的员工持股计划不赚钱。而在这些员工持股计划当中,又有74项亏损或浮亏逾三成。

    为了应对如此尴尬的情况,上市公司不得不采取措施,比如延长锁定期,或者推出新的员工持股计划来代替。但最终结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有些员工持股计划最后不得不割肉,比如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亏损了超过80%。不过,幸好大股东自己掏腰包解决。有些则没有这么幸运了,员工只能自己承担亏损的后果。

    员工持股计划,当初说好的一起赚钱,现在变成了你赚钱我亏钱,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工作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有些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是股东减持的“接盘工具”,比如楚江新材、朗姿股份等。无形当中就把抛压丢给了员工。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就违背了让员工受益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