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大指数强弱转换明显 突破行情还需等待时机

    周二市场放缓反弹步伐,昨天光头阳线并没有带来大盘冲顶的机会。早盘指数即没有借势高开,也没有得到5日均线的支持,一反常态的低开让反弹势头受到遏制。虽然早间又一波冲高行情,但很快被打回原形,直到10日均线处才得以稳定。此后指数的表现明显缺乏斗志。尾盘时以小阴十字星报收。反倒是创业板指今天一改颓势,走出了放量反弹的走势。短期指数突破30日均线的压力。短期大盘正处于弱平衡状态,相对的稳定给市场带来机会。

    各大指数强弱转换明显
    各大指数强弱转换明显

    从目前市场变化来看,昨天充当市场领头羊的板块出现明显分化。虽然有色仍然占据涨幅榜前列,但由于黑色金属跌幅居首,导致反弹力度大为削弱。对于目前市场引领者的周期股,市场反应也是见智见仁。乐观者认为其估值不高而仍有机会;谨慎者认为涨幅过大而暗藏风险,这也是市场较为纠结的问题。但就其市场表现而言,当推动周期股的原动力由涨价带来的业绩超预期,逐步转化为市场情绪的推升,可能就是该板块出现风险的时刻。

    从三大市场的走势变化不难看出,各大指数表现出来的强弱转换,同样暗示着资金流向的微妙变化。上证50退居二线源于大金融概念股出现休整,实则也是部分资金套现的结果;主板市场取而代之源于二线周期股的崛起,但连续的强拉使其分化也在逐步显现;而创业板指虽然最为低调,但也不能因此忽略其机会所在。而资金寻找未来仍具有确定性预期的公司并从中获利的取向最具发言权。行情是舟,资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就运行轨迹看,大盘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依然未变。目前也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中轴以20日均线为支撑,下轨以30日均线为依托。每当指数遭遇技术性压力时,指数会通过调整蓄势化解压力,同时也借此等待均线跟进寻求支持。偶遇较为极端行情时,指数也会通过大幅震荡,在30日均线寻找支撑。目前指数遭遇3300点的重要关口,如果20日均线不能给予足够支持时,不排除大盘等待30日均线的跟进,而这需要一定空间和时间。

    在技术层面,虽然本周指数出现反弹态势,但无论从板块效应还是跟风情绪都明显较弱,这一点可以从市场的成交量的小幅萎缩得到印证。面对3300点的这样的重大关口,它即是日K线的双头形态压力,也是周K线120周均线以及月K线30月均线的重压,不可谓不重。而市场资金已由前期的集中火力逐步演化为目前的各自为战,这正是攻坚战的大忌。在技术指标方面,反映趋势性的MACD快慢线的粘合状态也反映出短期指数仍然缺乏方向性。

    综合来看,对于市场突破性行情的预期,目前尚不成熟。但指数在3300点下方的震荡也不至于对投资机会产生太大影响。经过近四个月反复活跃,整体市场的做多热情仍然较为充足。在存量资金自娱自乐的格局下,各自为战的格局可能更有利于行情机会的多点开花。因此,短期轻大盘,重个股的格局或将再度呈现。投资者可以在一个相对轻松的氛围中,抛开大小盘之嫌,积极寻找符合市场投资逻辑的优质个股进行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