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3300点“11点总攻” 涨价板块“高位反水”

    间隔近4个月后,上证指数昨日再攻3300点大关。可惜的是,上证指数仅在午后攻占3300点“高地”15分钟之后,即告回落。虽然场外研究机构纷纷擂起“战鼓”,场内机构和活跃资金也启动了多个热门板块试图上攻,但仍未改变最后失败的结果。

    涨价板块高位反水
    涨价板块高位反水

    昨日攻关何以受挫?热门板块盛极而衰的原因又是什么?是场内活跃资金“反水”,还是机构态度转变?

    失利的“11点总攻”

    8月2日的上攻,最关键的攻击波次出现在上午11点到13点30分之间。11点之前,在经历了开盘走弱及10点前后创业板指的跳水“考验”后,上证指数成功企稳于3280点以上。11点04分,在方大炭素的带动下,中国铝业、上海能源、山西焦化等涨价题材个股齐刷刷向上攻击,市场人气随之迸发,推动上证指数一路向上。

    至上午收盘,前述个股全线涨停,涨价题材超越锂电池概念成为市场最热门主题。上证指数也成功翻红,稳定在3294点之上。此时,上证指数距离3300点整数关只一步之遥,攻击已箭在弦上。果然,下午走势更加强势。13点开盘,上证指数即跳高到3296点。13点16分,指数涨至3299点。13点17分,上证指数突破3300点大关。

    但此后的场上形势却渐渐开始变味。首先,山西焦化的成交开始放大,封板力量开始萎缩。接着方大炭素的筹码开始松动,最后中国铝业和上海能源的涨停板也渐渐失去支撑的力量。

    从13点27分到14点之间,上午发起总攻的几只关键个股纷纷打开涨停。与此同时,上午经历跳水的创业板指数也展开了一波连着一波的下跌。随着上证指数告别3300点,市场人气逐渐涣散。

    最终,在资源板块走势溃败的影响下,A股各主要指数纷纷翻绿。虽然有雄安板块尾盘“偷袭”,但“胳膊拧不过大腿”,上证指数未能收于3300点之上。

    涨价板块“高位反水”

    昨日的“3300点之战”,可谓成也涨价板块,败也涨价板块。尤其是午后,在其他主题个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涨价板块的走势突然一泻千里,引人关注。那么,涨价板块是如何盛极而衰的呢?

    答案其实在走势细节里。方大炭素,堪称近一周A股市场的人气“龙头”,也是涨价板块的“精神领袖”。但8月2日,其走势远没有投资者期望的那么强。

    从2日早盘开始,方大炭素就摆开了上攻的架势。10点08分,方大炭素展开第一拨涨停攻击战,但涨停的过程并不顺遂。涨停板上区区4万手的卖单,足足让方大炭素的攻势迟滞了近1分钟。最终这点大单还是分9秒吞下,实在对不起它的200万手以上的日均成交。

    更有意思的是,方大炭素当日的涨停过程,充分显示了场内部分主力资金“减兵增灶”的策略安排。

    一方面,方大炭素的每一波上攻都激发起强大的散户跟风盘,涨停板上几十手,几手的小散跟风买单成堆。另一方面,每每在关键时刻,方大炭素总是遭遇大手笔的砸单。这些砸单不仅出现在上午,也出现午后,更出现收盘前的涨停板上。

    当日,方大炭素是在市场的期望中攀上涨停,又在场内大砸单中反复打开涨停,如此循环往复,最终方大炭素全天竟创下了76亿元的日成交。

    中国铝业的走势则更加蹊跷。从表面上看,中国铝业的涨停堪称一气呵成。最高峰时,中国铝业的涨停板封单高达5477万股,动用资金超过3.6亿元。

    但这其中细节颇多“古怪”。中国铝业在上午封板后,就出现了疑似的大额撤挂单。其第一轮封板时,曾经有一批下单时间高度接近的顶级买单,合计约1700万股,约占到当时总封单的四成。

    但这些顶级买单的绝大部分,都在临近成交时被撤。

    受此影响,中国铝业的涨停封板股数一度在30秒内从4000万股下降到不足1300万股。但此后10秒内,其封单又神奇地重新攀升回40万手。相关的交易细节,疑似有资金在做大额撤挂单激发场内跟风人气。

    从此后的成交情况看,中国铝业的盘面中存在颇多“虚张声势”的交易细节,而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方大炭素、山西焦化和上海能源身上。

    总体来看,涨价板块在8月2日的盛极而衰,恰似一场组织混乱的攻击战。主攻队伍人心不齐,且缺乏援兵。对方“火力”稍微猛些,便立刻转身逃跑。

    机构观点确有分歧

    短线资金的人心向背,并不足以影响大局。关键的是,在经历了一波上升之后,机构和有价值判断能力的专业投资者,似乎开始对于涨价主题个股趋于谨慎。

    不少机构表示“要找寻真正有持续涨价能力”的公司,而对相关板块的整体上扬“敬谢不敏”。盘面也显示,资源股日益遭遇坚决抛售,向上攻击越来越难。

    从交易所披露的交易细节看,机构席位对于涨价题材的参与热情明显回落。进入8月后,机构席位对于涨停的资源股,抛售意愿越来越强。8月1日,机构席位集中卖出了西宁特钢和鄂尔多斯。8月2日,同样没有买入过涨价题材股。

    这点也可以从机构观点中得到印证。凯石投资最新的观点认为,A股当下的基本面中性偏乐观。他们当下的关注方向并不在周期品上,相反是在成长色彩更浓的电子、医药、新能源领域,及金融行业和国企改革板块。

    海富通和国泰基金近期的观点较为一致,对于周期品,他们一致认为,后续上涨空间取决于现货价格的上涨幅度。前者认为,纯周期板块的未来取决于经济是否进一步超预期。后者则认为,周期品的未来取决于相关产品现货价格后续攀升力度。

    一位上海的资深投资经理则私下认为,当下正当红的蓝筹股和周期股,都有逐渐进入“博傻”阶段的可能。

    从博弈角度看,目前机构更看好享受流动性溢价的上证50,以及前期涨幅更低的金融、地产、公共事业等板块。而从长期竞争力角度出发,品牌消费品还是得到了最多机构的认同,食品、饮料、调味品、医药依然是被相当部分机构看好的长线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