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交所携手中资协 小试互联互通提升险资运用效率

    保险业正多渠道、多方位助力实体经济。记者昨日获悉,近日上海保险交易所(下称“保交所”)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下称“资管平台”)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后的首单产品正式上线。

    保交所携手中资协
    保交所携手中资协

    此举不仅有助于提升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也标志着我国保险行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小试互联互通提升险资运用效率

    在提升保险行业信息化水平、增强产品流动性、提高险资综合运用效率的背景下,保交所与中资协联手酝酿资管产品注册系统的互联互通。近日,首单互联互通后的保险资管产品正式上线。

    记者了解到,上述产品是由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华侨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这次新发产品的线上投资机构包括:长江养老保险、中德安联人寿、华泰人寿等三家。该产品注册规模达到35亿元,一期发行规模为17.96亿元。据披露,募集资金投向武汉实体经济项目,支持武汉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资管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双方的系统实现对接后,保险资管产品数据可以从中资协的注册系统直接导入到保交所的资管平台,避免机构在注册后二次上传数据。

    那么,双方如何实现产品数据的互联互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了更多细节。第一步,中资协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系统的数据直接对接保交所资管平台发行系统和登记系统,保交所资管平台上发行、登记、交易的数据也可以和中资协、资管机构实现数据的互联共享。第二步,结合保险业特点,实现三方面互联互通,即在基础网络、数据接口、文本规范等方面形成方案。通过全行业的互联互通,实现中资协、保交所资管平台、产品发行人、产品投资人、托管银行等大资管范畴的互联互通。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交所资管平台和中资协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将进一步提升保险行业信息化水平,增强产品流动性,提高险资综合运用效率。

    保交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让保险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保交所资管平台不断拓宽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军民融合等领域,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发力。

    打造行业集中化运营基础平台

    在金融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保险业,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对于行业防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是保险市场非常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当前的金融监管政策导向下,该平台的建设对保险资管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保交所资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保险业资产管理集中化运营的基础平台,资管平台将为保险资管产品的发行、登记、交易、质押融资、资金结算、信息披露等提供平台化、电子化服务。下一步,资管平台将完善系统功能、制度流程、运营体系、风险管理和加快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后续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基石。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从未来发展看,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助力盘活保险存量,支持用好保险增量,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整合各方力量,使其成为服务市场、助力监管的资管产品登记交易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保监会领导下,相关方面正组织行业专家对资管平台的系统功能进行验审。这也是系统正式上线前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