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正式启用

    昨日,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正式启用,合计规模达300亿元的2017年第五批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成为通过该系统顺利发行的首批债券,这标志着地方债发行渠道进一步拓宽。

    债券发行系统正式启用
    债券发行系统正式启用

    据介绍,本次招标发行的四川省地方政府债为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第十七期至第二十期,合计发行量300亿元,分为3年、5年、7年和10年四个期限品种,各期限品种发行量分别为90亿元、90亿元、90亿元和3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76%、3.87%、3.98%和3.98%,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6倍、2.15倍、2.69倍和2.68倍。

    此次四川省地方债承销团由42家承销商组成,其中包括中信证券、中山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宏信证券、中银国际、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华福证券等12家证券公司,在此次四川省地方债发行中,券商类承销商深入参与,认购踊跃,中标量合计33.4亿元,占发行规模的11.13%;银行类承销商中标266.6亿元,占比88.87%。

    近年来,深交所高度重视服务地方债相关工作,作了专项部署研究,在财政部专业指导和证监会大力支持下,经过包括地方政府部门、登记结算机构、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各方通力协作,全面完成技术系统、规则指引和市场组织准备各项工作。同时,深交所积极试点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及网下分销的方式参与认购地方政府债,中信证券、中山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宏信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均参与试点,向深交所申请了12个有效分销代码,方便个人投资者在分销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以既定价格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进行认购。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启用及四川省地方债成功发行,拓宽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同时,个人投资者认购地方债将进一步丰富地方债投资群体。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推进相关机制制度创新,服务地方债市场发展,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同日,四川省财政厅、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深交所共同签署《关于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健全PPP项目推荐机制,积极做好市场培育及引导,强化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深交所将以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四川省优质PPP项目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盘活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