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李小加:创新板初板绝不会沦为“僵尸股”市场

    自港交所6月16日推出设立创新板及检讨创业板的咨询文件以来,已过去一个半月。在距离咨询期结束还有两周之际,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最新网志,再次就创新板设立初衷、改革过程中的投资者保护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李小加谈创新板初板
    李小加谈创新板初板

    “只有能够聚集新经济上市公司和懂得新经济投资者的国际金融市场,才有可能在新时代占据新的领导地位。”李小加在网志中指出。香港目前的市场制度还只能聚集传统的货主与传统的钱主。新经济和新科技对香港目前市场制度的适应性提出了直接挑战,但也为监管机构改善市场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天赐良机。

    作为可能是香港上市制度近20年来最大的改动,港交所此前提出建议设立一个独立于主板及创业板、同时包含两个板块的创新板。一是创新初板,对象为未符合创业板或主板的财务或营业记录要求的初创公司,以及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如“同股不同权);二是创新主板,对象为已符合主板现有财务及营业记录要求的公司,但由于公司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目前不能在港上市。这两个板块均不限制内地公司作第二上市。

    在李小加看来,港交所提出设立创新板建议的初衷,是为了给市场引入活力,同时尽量减少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不过,如获推出,采用低门槛、轻审查上市条件的创新初板,未来会不会演变成一个充斥着“壳股”的市场呢?对此,李小加认为答案是“不会”。他指出,正因为上市相对容易,上市地位本身就不会变成有价值的“壳”供买卖或操纵。同时,如果市场各方同意推出创新板,监管层也应该考虑在后续的规则细化中设计更严格的持续合规责任,包括维持最低市值、最低成交量等,使得板块“容易进,也容易退,不达标者将被强制退市,创新板初板绝不会沦为一些市场人士所担心的只进不出的‘僵尸股’市场”。

    此外,对于香港没有科技创新发展历史、没有培育科技企业的强大生态系统这一点,李小加也直言,虽然在发展新经济领域,香港在接力赛的第一棒没有领先,但是鉴于独特的定位,香港有跑赢的基础条件,必须奋起直追。

    据李小加透露,港交所计划在2018年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HKEXPrivateMarket)。它将是一个不受《证券及期货条例》监管的场外市场,它将使用区块链技术为早期创业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一个股票登记、转让和信息披露的共享服务平台。作为创业企业的孵化器,该平台将为这些企业及其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提供“学前培训”。“相信这个平台将有助于香港创造支持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李小加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