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二季报表披露 7月份249只创业板个股下跌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中,基金重仓的249只创业板个股在7月份股价下跌,涉及大量公募基金,譬如温氏股份(300498.SZ)和东方网力(300367.SZ)等,它们背后的基金分别达到48只和33只。

    7月,创业板低迷,迄今创业板跌幅逾7%,部分中小创个股让背后的持股基金承压。

    7月份249只创业板个股下跌
    7月份249只创业板个股下跌

    这些基金将何去何从?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人士认为,业绩好的蓝筹股仍是投资者不二之选。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最差时候或已过去。

    业绩冲击

    截至7月25日,7月以来创业板跌幅已达到7.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5日,7月以来,合计有713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创业板个股为292只,占比超四成,达40.9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3302只股票,其中创业板股票660只,下跌达到518只,占比78%。

    事实上,创业板的低迷并非始于下半年,早在上半年已显示,上证指数上涨2.86%,深圳成指上涨3.46%,上证50指数则大幅飙升11.5%,而创业板指数却一路下跌7.34%。

    7月25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部分创业板个股下跌,“和创业板权重股中报业绩不佳有关。像乐视、东方财富等权重股中期业绩不佳、股价大跌,影响创业板的走势。”

    同一天,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创业板的下跌,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调整了。只是在7月份加速了下行。”

    “跟它们业绩,特别是创业板权重股,比如说温氏股份、乐视网等这一类的这种股票业绩下调有关。特别还有其他的相应的二线创业板个股也都跟着有一定的下调,同时卖方评级都给了下调,市场认为有下跌的动力。”赵立松说。

    根据记者统计,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已全部披露业绩预告,创业板660家创业板公司,其中475家预喜,预告净利润为正,占比72%。预亏公司184家,占比28%。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的第一大权重股温氏股份(300498.SZ),其披露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受猪价下降及禽流感影响,报告期内业绩同期下降超过7成。因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温氏股份自7月13日业绩预告以来,股价已经下跌15%,创出上市以来新低。温氏股份股价下跌,影响波及了重仓持有温氏股份的48只基金。

    基金遭遇黑天鹅

    事实上,随着创业板今年的调整,大量持有中小创股票的基金受到波及。

    据Wind数据统计,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中,基金重仓的249只创业板个股在7月份股价下跌,涉及基金数较多、跌幅较大的创业板个股有:75只基金持有的神雾环保(300156.SZ)下跌了26.25%,48只基金持有的温氏股份(300498.SZ)下跌了15.06%,33只基金持有的东方网力(300367.SZ)下跌了17%,30只基金持有的海兰信(300065.SZ)下跌了18.73%,28只基金持有的三聚环保(300072.SZ)下跌了16.49%。

    接下来持有这些中小创个股的基金将何去何从?

    赵立松告诉记者,“一般公募和机构在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时候,会存在两个可能:第一,对于仓位比较高、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肯定要适当地下调,毕竟这是板块的系统性风险,必须要回避风险。第二,他们还要对已持有创业板个股进行甄别,不是全部都有业绩造假和下滑,有一部分业绩确实存在持续成长,他们会去拿这些股票。”

    杨德龙表示,上半年选股“业绩为王”,下半年业绩也仍是选股主要思路。业绩好的蓝筹股仍是投资者不二之选。“下半年应该是业绩加成长,既要有业绩支撑,又有一定成长性的股票会表现最佳。今年上半年主要炒的是大行业的龙头,今年下半年将扩散到一些细分行业龙头。”

    而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季度二季度大蓝筹涨的最好的时候,是创业板持股多的基金压力最大的时候,大家逐步调整。不过,下半年大概率还是蓝筹股强势,创业板萎靡,现在这种分化趋势仍在延续。”

    赵立松则表示:“经过这一次创业板的洗礼,目前创业板实际是在一个中长期大底,只是在大底的过程中个股分化比较严重,很多公募基金会在调研或者是再研究自己手中持有的个股。”

    “下半年我反倒认为主板,特别是蓝筹个股的机会空间不大了。”赵立松说,“现在的反倒是逐步减持蓝筹股、低吸个别的有业绩确定的创业板个股的机会。只是说现在去买创业板的仓位不宜太重,但是是战略性建仓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