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谈“创”色变? 证金公司入驻两家公司十大股东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买了漂亮50,而我却重仓创业板!国家队的行踪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半年报数据透露了国家队的新动向,证金公司在二季度的这一操作,或给出了创业板后市方向:

    证金公司入驻两家公司
    证金公司入驻两家公司

    截至7月25日最新数据,证金公司出现在了两家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中,分别是昆仑万维和苏交科,二季度大举买入2312.53万股和962.49万股,持股占比2%和1.66%,而且证金公司成了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东。重要的是,这是证金公司史上第一次重仓买入创业板股票,并成为前十大股东。

    经过大跌之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趋于历史底部,不少个股股价也创下历史新低,抄底的呼声再次响起,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此时慎言抄底。因此,买入还是继续观望成为两难的选择。

    半年报数据透露国家队行踪

    【证金公司入驻两家创业板公司十大股东】年初至今,以漂亮50为首的上证50指数大涨15.57%,创业板指却大跌13.96%。最关键的是,在创业板跌跌不休之时,不少创业板龙头公司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债务危机、业绩被质疑等负面消息,一度让市场谈“创”色变。

    不过,半年报数据给了创业板投资者一种“雪中送炭”的感觉。7月24日晚间,昆仑万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值得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高达2312.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为第五大股东。

    而且,证金公司还成了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苏交科最新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赫然在列,持有962.49万股,占比1.66%,位居第五大股东。

    要知道,这是A股史上,证金公司第一次重仓买入创业板公司,并成为十大股东。

    【证金公司首次进入创业板公司十大股东】2015年股灾发生后,证金公司大举买入A股上市公司,以提供A股市场的流动性。但是,记者翻看证金公司持仓记录发现,证金公司从未进入创业板公司前十大股东,即使证金公司持有743只个股也无一只创业板股票,因而上述2只股票是证金公司首次进入创业板公司十大股东。

    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有743只个股,其中沪市主板531只,深市主板212只,无一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有388只个股,其中沪市主板288只,深市主板100只,仍然没有中小板或者创业板;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有388只个股,其中沪市主板304只,深市主板84只,还是没有中小板或者创业板。

    其实,在2015年股灾以前,证金公司在A股市场并不活跃: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仅持有8只个股,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中国石油、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均为沪市主板大蓝筹;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股数下降为5只,分别为中国石化、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也是沪市主板大蓝筹;2015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股数再次下降,仅持有中国石化和中国人寿2只股票;2015年半年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的仓位稍作调整,不过仍持有2只股票,分别为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

    半年报国家队最新持股名单

    截至7月25日,已有部分公司发布了半年报数据,国家队出现在了2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中。持仓出现变化的共有4只,分别是昆仑万维、海康威视、歌尔股份、苏交科。

    其中,昆仑万维、苏交科是证金公司第一次买入,并成为前十大股东;海康威视、歌尔股份是由汇金公司持有,二季度进行了加仓,分别买入2193.96万股和1578.69万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