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谈“创”色变? 证金公司入驻两家公司十大股东(2)

    证金公司买入创业板四大猜想

    1、创业板估值已得到市场认可。2012年11月份,创业板估值创下了历史新低,市盈率为29.44倍。而截至7月25日,创业板最新市盈率为37.09倍。如此来看,相比2015年5月133倍的市盈率,创业板估值已显著回落,并迎来了短期内的相对底部。与此同时,创业板最新的37.09倍市盈率,略高于美国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诞生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就是说,创业板指正在与纳斯达克估值水平趋近,资金正在回归价值投资。

    2、蓝筹白马股性价比已不高。年初至今,上证50指数已经大涨15.57%,而这一涨幅并不能充分表现出蓝筹白马股今年的疯狂。据记者统计,剔除2016年11月之后上市的新股,年初至今,涨幅超过50%的个股共计64只。

    简单来看一下,八一钢铁大涨97.30%;洛阳钼业大涨95.38%;海康威视大涨94.83%;华北高速大涨87.63%;格力电器大涨75.68%;五粮液大涨65.51%;海信科龙大涨59.21%;美的集团大涨58.63%……

    蓝筹白马股的大涨,已经让其最具吸引力的低估值特性也不再那么明显。特别是白马股纷纷大涨50%甚至更多之时,部分个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高点,对于低估值爱好者来说,投资白马股的性价比已经开始慢慢降低。而与之相反,创业板在跌跌不休之中,整体市盈率已经趋于历史低位。

    3、创业板不断输入新鲜血液。自2009年成立,创业板一直被寄予厚望,众多公司都以创新、科技为标签,体现当下新经济的发展。

    7月14日,华大基因在深交所敲钟上市,为创业板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且也成为深交所的2001家上市公司,意味着深市上市公司从此迈入“两千时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时间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上市仪式上还宣布了一项五年不减持承诺,表示“至少五年内我个人不减持华大股票;基因相关残疾不减少,我不仅不减持,还会继续留在残疾人协会工作。华大将继续做好长线投入,不急于近期短平快。我有信心也有耐心。”

    创业板代表作新经济,也代表作高成长性。数据显示,过往十年涨幅最高的3个指数分别是中小板综、中证1000和创业300,涨幅均超过150%,而上证50指数的同期涨幅不足30%。

    此外,在公司上市关口,证监会布“重兵”把手,严防企业带病上市。截至7月21日,7月内有39家企业上会审核,其中5家企业被否,1家企业暂缓表决,发审通过率仅为84%。

    4、创业板出现错杀行情。今年以来,创业板跌跌不休,特别是第一大市值股温氏股份半年报业绩大幅下降近八成、明星公司乐视网陷入债务风波、神雾双雄业绩被质疑等负面新闻接踵而至,加速了创业板下跌。

    其实,创业板这一轮下跌,情绪因素影响大于创业板公司基本面,特别所在几大权重股下跌带领下,不少个股出现错杀行情。翻看创业板公司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也不在少数,而且市盈率小于30倍的个股数量也在增加。这类“真成长”个股很有可能在泥沙俱下的市场环境下遭到了错杀。

    从证金公司的选股也可以看,证金公司在挑选优质股:昆仑万维2017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长41.73%,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每股收益为0.33元。苏交科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38亿元~1.63亿元,上年同期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0.00%~30.00%。

    中银国际同样认为已经值得在创业板中寻得机会:根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由2017年一季度的54%回升至66%,中小板增速32%,与2017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对于创业板而言,对板块利润增速贡献最大的是电子、化工、机械。整体来看,周期确定见顶回落,成长有望趋稳向上,部分错杀机会值得把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