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深入 新一轮投资周期悄然启动

    当前,上证50、沪深300等领先指数已进入趋势上行,随着大金融、大周期蓝筹股的转强,“指数牛”已渐行渐近。首先,对未来趋势及稳定性影响最大的,依然是“白马1.0”群体。像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云南白药、海康威视、京东方、上汽集团、万华化学等,都是最优秀的A股公司,也是“漂亮50”核心品种,这是决定未来行情持续深入发展的基础。当前,它们的估值水平正向全球同业靠近或接轨。

    新一轮投资周期启动
    新一轮投资周期启动

    不过,随着经济景气度不断向上,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深入,这批蓝筹股的估值有望保持稳定或再上台阶。正因为“白马1.0”群体步入估值稳定期,以电动车产业为首的新产业龙头,开始转向攻击,像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杉杉股份、华友钴业等,并传导至有色金属的转强,稀土、铝、镁等。其间,大金融成为白马蓝筹不断深入的桥梁,保险股整体走强,正在突破或接近2015年的高点。

    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券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信托(安信信托、陕国投)、金控(中油资本、五矿资本)也渐次跟随。大金融的转强,驱动着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直接效应就是提升大周期类品种成长拐点的认同度。

    事实上,过去两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PPP投融资新模式的推进,基建及周期品的盈利能力已出现V形回升。今年1至5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增长近90倍。更多龙头企业纷纷预增上半年净利润,华新水泥预增85至93倍,龙蟒佰利同比增长17至18倍,旗滨集团增长240%至270%,晨鸣纸业增长81%至92%,中国建筑上半年新签合同额高达11955亿,同比增长33%。

    但是,当前市场情绪是谨慎的,对应的股价并没有突飞猛进。不过,无论是草根调查,还是宏观数据都显示,当前新一轮投资周期已悄然启动,着力点包括新兴产业、“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特色小镇、大湾区建设等。换言之,供给侧改革成效不断巩固的同时,需求端也将渐渐回暖。供需两端的变化,将对传统产业的盈利能力带来历史性转折,包括化工、建材、造纸、玻璃、煤炭、钢铁等领域,有望崛起一批真正的产业巨头,目前已初露端倪,万华化学、中泰化学、江山化工、浙江龙盛、龙蟒佰利、海螺水泥、中国巨石、晨鸣纸业、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有望进入一轮长周期的估值提升或再认识过程。

    过去一年,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依次是传统消费品的“白马1.0”,再到金融服务业、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白马2.0”,目前渐渐映入眼帘的是“白马3.0”。无论哪一个环节,无一例外均体现为龙头为主、行业联动为辅,这完全符合经济增长大周期初期的特征。由此可以预期,随着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加强,热点将从上游领域逐步向中游制造业传导,像中集集团、振华重工、三一重工、上海电气、国电南瑞、东方电气、中航飞机等,近期这些高端装备制造业个股也在历史底部区域反复异动。

    这样的渐进式演变,使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率先摆脱区域震荡,进入中长期上涨趋势。大家熟悉的上证指数,只是它们的“影子”指数,当前也已有效站稳大型箱形中轴线,近期有望突破箱顶3300点。可以预期,一旦上证指数突破9个多月的大型整理平台,投资者情绪将再次逆转,封闭熔断交易区域(3300点至3500点)的概率将大增。即使是依然处于熊市下行趋势的创业板,部分优秀成长股也已进入合理估值区域,即将步入底部构筑。整体上,中短期应重点关注大金融、大周期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