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关注和问询函连续两周下降 监管函数量翻倍

    7月17日至23日,两市共计13家上市公司收关注函和问询函,连续两周下降,但监管工作函件环比翻倍数量达22家,反超问询类函件,涉及业绩预告披露差异、违规减持、治理纰漏等问题,并予以不同程度处罚,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交易所进一步加强事后追责和惩戒力度。

    关注和问询函连续下降
    关注和问询函连续下降

    对比来看,上周上交所监管工作类函件环比增长达到1倍达到12家,深交所也升至10家。从处罚力度来看,当属*ST柳化罚单最甚。

    7月17日,上交所公布*ST柳化公开认定和谴责公告,披露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定期报告出现重大差错、未审慎评估并及时披露天津港“812”事件影响、未及时披露重大债务纠纷,以及控股股东对前次违规资金占用事项整改不彻底和增持承诺逾期未履行问题。

    经审核,上交所对上市公司时任全体高管予以不同程度处罚,对时任*ST柳化董事长覃永强、柳化集团董事长廖能成(兼任公司董事)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上述两人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ST柳化、时任董事兼总经理袁志刚以及等财务总监、董事和监事等予以公开谴责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市公司至今尚未披露这项监管处罚,人事调动已经开展。7月19日,*ST柳化董事长覃永强、副董事长廖能成因工作原因分别提交辞函,21日袁志刚获推选为董事长。

    除了*ST柳化,江苏索普、天马股份业绩预告差错,绿净控股、众合科技、中联重科去年未及时披露重要销售合同、债务豁免协议、政府补助等,也被交易所披露,予以不同程度谴责、处罚。

    另外,交易所监管函还涉及亚威股份董事长今年7月短线交易8万股、歌尔股份控股东股东及一致行动人6月超比例减持,以及汉森制药、兰石重装股东违规减持。

    此外,监管工作函件也对股权争夺进展密集关注。

    在近期爱建集团股权之争事件中,双方不仅在传统的增持、定增中角力,举牌方广州基金甚至强势溢价要约收购上市公司30%股份方案,事件不断升级。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系列跟踪报道,6月30日上海市政府相关领导赴广州协商,股权纷争迎来转机。

    7月19日公告显示,均瑶集团与举牌方广州基金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意味着爱建集团定增完成,均瑶集团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广州基金及其一直行动人和爱建基金会并列第二大股东,并推选一位董事进入董事会。

    随后,爱建集团和广州基金收到交易所监管工作函件,要求说明调整后的要约收购方案合规性,是否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否存在影响公司及一致行动人要约收购资格,并要求加快推进资产重组事项,控制停牌时间。

    作为问询函件重点,并购重组方案调整和上市公司易主后治理情况也获交易所关注。

    “联想系”佳沃集团主导了原万福生科的“脱胎换骨”。5月披露的原方案中,一方面拟剥离原上市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合计为1.72亿元溢价交易;另一方面拟作价1.92亿元注入新三板标的国星股份55%的股权,上市公司也更名为佳沃股份。但该方案在7月发生变更,取消了向佳沃集团出售上市公司资产。

    这两家子公司曾因为资产减值问题,在2016年年报审计中被出具非标意见。截至去年年底,万福粮油和万福农业均亏损,主营生产销售业务一直处于停产阶段。万福生科也曾寻求转让万福粮油,以盘活资产。

    对此,7月17日交易所发函询问后续置出计划,回函中上市公司“交底”:目前没有针对现有资产的置出计划,未来通过加大整合力度或者其他方式,解决万福农业和万福粮油两家子公司持续盈利问题。同时,上市公司补充回复佳沃集团提选董事长、总经理在高管,实际参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也标志“联想系”已全面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