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第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资金700亿

    央行今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据央行公告,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7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连续十日暂停操作
    央行连续十日暂停操作

    鉴于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700亿元。据Wind资讯统计,央行从6月24日起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至今,在公开市场累计实现资金净回笼610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也反映出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下行。隔夜利率大幅回落10.67个基点至2.5830%,7天和1个月利率分别回落2.71个基点和6.07个基点。

    进入7月,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趋降。昨日,DR001和DR007加权利率分别下降至2.5033%和2.7080%。

    6月下旬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主要原因之一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东北证券债市研究报告指出,每月的财政收支差额为正,即为财政资金对每月基础货币净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紧缩,反之流动性收缩。而2017年财政投放明显提前,会使得下半年财政支出投放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下半年从财政投放的支持相对减少。预计7月初,央行仍会“削峰填谷”,不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