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多个国际指数伸“橄榄枝”

    “债券通”落地前夕,债市再迎利好。据悉,花旗将于2017年7月起将中国纳入“花旗世界国债指数-扩展市场”。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债券市场逐步被国际主流债券指数接纳,是我国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

    债市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债市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尽管目前来看,全球最主流的三大债券指数仍未将中国债市纳入其中,但“债券通”将有助于加速推动中国债市加入全球核心债券指数,目前各界对于中国债市纳入国际三大债券指数的预期不断升温。

    多个国际指数伸“橄榄枝”

    尽管“花旗世界国债指数-扩展市场”并非花旗最核心的债券指数——全球政府债券指数,但越来越多的国际债券指数将中国债市纳入其中,无疑表明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正获得各国际债券指数的认可。

    今年3月1日,彭博巴克莱推出了全新的名为“全球综合+中国指数”的全球债券指数和“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中国指数”,纳入了中国综合指数中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随后的3月7日,花旗也宣布计划将中国债市纳入其三大政府债券指数——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EMGBI)、亚洲政府债券指数(AGBI)和亚太政府债券指数(APGBI)。摩根大通此前也表示,已将中国债市作为潜在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GBI-EM)的纳入对象考察,该指数目前包括16个发展中国家债市。

    目前,全球三大核心债券指数分别是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花旗世界国债指数和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国际三大核心指数目前还均未将中国纳入,但随着债券通的启动以及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逐步推进,将有助于加速推动中国债市加入全球核心债券指数。

    结合中国债市开放的进程来看,不少机构预计,到2018年中国债市就很可能已被纳入国际核心指数。如高盛预计,将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的举措可能将在2018年到2020年间分阶段逐步完成。

    境外机构配置需求料攀升

    市场人士认为,从摩根大通、彭博、花旗等相关指数先后向中国债市伸出“橄榄枝”,尤其是从“债券通”正式启动来看,中国债市对外开放已步入“快车道”。一旦中国债券被纳入国际三大核心指数,将带来追随债券指数的基金大量配置需求。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债券通”将扫除中国债市纳入全球债券指数的障碍,有望引入2500亿美元增量资金。纳入全球债券指数的条件有三个,一是最低市场规模,需超过500亿美元;二是信用状况,国内长期信用评级需要至少为标普A-以及穆迪A3;三是没有进入障碍。如果中国债市纳入这三大债券指数,海外配置规模将被动增加约2500亿美元。

    海通证券表示,若中国债券被纳入主流全球债券指数,那些跟踪指数的被动管理基金将有配置中国债券的需求,可给我国债市带来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比如在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中国指数”中,人民币债券的占比为4.9%,目前全球跟踪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基金规模估计有3万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债券最终加入该全球综合指数,将会给中国债市带来14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另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未来彭博将中国正式纳入全球综合债券指数,预计中国的权重将在5%左右,带来的资金流入在1500亿美元左右;假定中国在花旗世界国债指数中占比5%左右,预计能够带来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如果中国被纳入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指数,预计资产占比将在10%,能够带来的资金流入为191亿美元。综合来看,如果中国被纳入全球三大指数,那么将合计带来27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折合人民币1.8万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