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上半年作出113项行政处罚 罚没款逾63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月30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原则,严格高效规范文明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共作出113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共计6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对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忠实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上半年行政处罚113项
    上半年行政处罚113项

    从工作特点来说,证监会强化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惩处力度。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案罚没款超34亿元,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等案罚没款合计超12亿元,朱康军操纵“铁岭新城”等股票案罚没款超5亿元,徐留胜操纵“天瑞仪器”等股票案、九润管业等内幕交易“海润光伏”案罚没款均超1亿元。登云股份案、大有能源案、方正证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等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相关主体被顶格处罚。鲜言、李友等8名当事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该顶格处罚的绝不手软,彰显了证监会对市场乱象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多发高发态势。”邓舸表示。

    同时,证监会着力提升执法效率,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对于市场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证监会果断亮剑,高效执法。例如,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2个月审理结案,慧球科技、匹凸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马永威、曹勇操纵“福达股份”案3个月审理结案,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及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股票案、登云股份案5个月审理结案,及时回应了市场关切,迅速修复了市场秩序,形成了严格执法常态化的稳定预期。

    执法领域也得到不断扩展,实现市场主体全面覆盖。上半年证监会处理信息披露违法案件24起,内幕交易案件24起,操纵市场案件14起,中介机构违法案件12起,短线交易案件6起,违法减持股票案件6起,此外还有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私募基金、期货公司违法违规等类型案件若干起。

    部分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依法追究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购重组交易对手方的责任,部分短线交易案件依法追究了上市公司股东一致行动人的责任。证监会还强化了对中介机构的执法问责力度,西南证券、新时代证券、爱建证券、瑞华所、立信所、中审华所、天元所、君信所、元正评估等9家中介机构受到处罚。

    邓舸表示:“资本市场无法外之地,监管执法对各领域、各环节、各个主体全面覆盖,法网密织,不留死角,违法机构和违法分子无处遁形。”

    此外,证监会还在逐步规范执法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应当事人申请,上半年总计举行47场行政处罚听证会,充分保障当事人查阅卷宗、陈述申辩的权利,努力做到过罚相当,以理服人。多家主流媒体旁听了慧球科技、匹凸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等案件的听证会,增强了行政处罚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对市场主体的警示教育,强化了执法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原则,始终保持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守住监管底线,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