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借壳上市和买壳上市区别在哪?

    借壳与一般企业相比,上市公司最大的优势是能在证券市场上大规模筹集资金,以此促进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因此,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已成为一种“稀有资源”,所谓“壳”就是指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那么,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呢?

    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借壳上市是指一间私人公司透过把资产注入一间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壳,Shell),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

    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借壳上市和买壳上市区别

    借壳上市的典型案例之一是强生集团的“母”借“子”壳。强生集团由上海出租汽车公司改制而成,拥有较大的优质资产和投资项目,近年来,强生集团充分利用控股的上市子公司—浦东强生的“壳”资源,通过三次配股集资,先后将集团下属的第二和第五分公司注入到浦东强生之中,从而完成了集团借壳上市的目的。

    借壳上市和买壳上市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一种对上市公司壳资源进行重新配置的活动,都是为了实现间接上市,它们的不同点在于,买壳上市的企业首先需要获得对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而借壳上市的企业已经拥有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从具体操作的角度看,借壳是母公司的天然优势,也是无可选择,只有借助现有的壳资源上市。其他非上市公司准备上市的时候必须买壳才可以,所以,首先碰到的问题便是如何挑选理想的壳公司。

    一般来说,壳资源具有这样一些特征:即所处行业大多为夕阳行业,具体上营业务增长缓慢,盈利水平微薄甚至亏损;此外,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单一,以利于对其进行收购控股。也就是常说的:选择“壳资源”一定要选择“小净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