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分化行情持续 五大因素催化A股投资新时代

    近期,市场分化行情仍在继续,2017年以来,A股的投资逻辑和投资风格似乎正在发生变化。同时,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IPO常态化等几项制度性变革相继出台,在这些因素的催化下,我们是否已经迎来了A股价值投资的新时代?

    五因素催化A股新时代
    五因素催化A股新时代

    【减持新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在MSCI利好之前,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上交所、深交所也随即出台实施细则。减持新规也被解读为有利于引导A股价值投资。新规并不能改变公司的内在价值,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或影响公司的融资进程,进而对公司内在价值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

    从市场价值的角度,此次新规减少了大股东和董监高等的套利空间,引导资金长期投资和回归价格投资,因此,对于原来市场价值远高于内在价值的高估值行业和个股,从中长期来看或造成一定冲击,而对于本身估值较为合理的公司而言,则新规的影响或非常有限。总体上,利好有业绩支撑和估值合理的公司,而对高估值个股或加速其向估值合理回归的过程。

    A股当前价值风格有望延续,港股化和债券化趋势明显。2012-2015年,A股成长股备受市场青睐,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等大幅上扬,但自2015年市场创下高点之后,低估值高股息行业受追捧,市场从进攻转向防御和保守,白酒、白电、银行等有具有较高护城河的行业公司受到资金追捧。在IPO常态化,大股东等套利空间下降,经济发展模式逐渐从增量经济到存量时代,A股整体风格或向港股和债券靠近,未来公司价值或淡化股票供求关系,而逐渐回归价值本源。

    【纳入MSCI促进A股估值定价国际化】昨日凌晨,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机构普遍认为,纳入MSCI将对A股产生较为长期的影响。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A股的估值定价体系国际化,也有利于遏制A股市场以往习焉不察的恶炒壳资源、大炒小股票的风气,从而最终带来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风格的变化,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力量。国际资本注重价值投资,有望对波动性较强的中国股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中国台湾和韩国股市的经验来看,伴随纳入MSCI指数的是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外资机构持股比例提高后,其投资风格对市场产生了较明显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增加、换手率降低、波动率下降。

    同时,MSCI纳入个股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大消费和科技板块,且多数是估值盈利匹配的白马蓝筹公司。从海外资金偏好来看,通过分析QFII持股情况,发现QFII重仓持股主要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重仓股票多数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征。这一点也有利于价值龙头的提振。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全民炒股时代或成过去式】上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就<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的通知》,将投资者分为普通和专业投资者两类,明确将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并按照“匹配性原则”向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及差别化服务。

    按照规定,7月1日后,中国资本市场上,只有“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之分。普通投资者需要完成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问卷,主要考察财务状况、投资知识、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年龄学历等内容;问卷得分低于20分,则会被划为保守型投资者,适合投资低风险产品或服务;得分在20分-36分之间的投资者则被划为谨慎性投资者,适合投资中低风险及低风险产品或服务。券商需要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通过对客户的交易行为、资产量、资金量和外部信息等对客户的投资交易行为进行分析,以了解客户真实的情况,从而为客户匹配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媒体解读此新规,认为其将对传统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研究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全民炒股将成为过去式。

    【A股投资者结构变化散户占比正在下降】减持新规出台、A股纳入MSCI都有助于A股投资风格的转变,那么2017年来,A股的投资者结构是否真的产生了变化?海通证券5月研报《A股投资者的底牌:筹码分布剖析》中,指出持股结构中,散户占比正在下降。其根据17年一季报对所有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进行统计,得出A股投资者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为剔除掉已流通但仍是大股东部分的流通市值),散户投资者占43.6%,一般法人25.6%、公募基金7.8%、保险和社保7.6%、阳光私募4.4%、券商1.7%、QFII和RQFII2.2%、国家队5.1%。

    与16年底相比,投资者结构最大的变化是散户投资者占比在持续下降,由16Q4的44.4%降至17Q1的43.6%。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保险、社保、私募、券商、R/QFII)占比也略有下降,17Q1和16Q4分别为23.7%、24.4%(按自由流通市值计)。一般法人的持股比例在上升,由16Q4的23.6%升至17Q1的25.6%,这可能与限售股解禁较多有关。此外,17Q1A股投资者流通市值占比中,散户投资者占24.6%,一般法人58%、公募基金4.4%、保险和社保4.3%、阳光私募2.5%、券商1.0%、QFII和RQFII1.3%、国家队2.9%。

    【2017年或许是风格转换的过渡阶段】除去上文列举的减持新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MSCI的影响,此前也有A股回归价值投资的驱动因素:(1)新股发行使得壳资源逐渐丧失价值;(2)沪、深港通的开通使得国内投资者有机会投资低估值的港股;(3)新三板挂牌实行核准制,使投资者更重视未来现金流和长期投资价值。此外,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增大,金融去杠杆逐渐深化,造成市场内存量资金博弈,防御性更强的蓝筹板块也就更受青睐。种种迹象表明,市场的投资逻辑或在发生变化。这种逻辑有多种驱动因素,但是还称不上真正的价值投资,毕竟从制度层面,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平安证券研报中提到,2017年是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时代,即从制度套利交易时代向相对价值时代的过渡转换期,随着市场的制度的变化,市场趋向于更加成熟,而这个时代的转换影响的将是未来数年的资本市场,而当下在此过渡阶段,市场已经表现出一定的新特征,同时也展现出切换过程中的无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