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政策变化加大 各环节龙头迎配置良机

    政策框架和创新——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影响因素。当前阶段,政策是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最重要的因素,由普惠制向补贴逐渐退坡,再到向着引导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上不断完善。目前市场对政策预期比较高,但未来政策变化具备一定不确定性。行业基本面中长期向上趋势明确,但短期政策变化或将加大板块波动,若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仍是各环节龙头配置良机。

    新能源车政策变化加大
    新能源车政策变化加大

    此外,政策调整的最主要的方向集中在“鼓励优质产能”和“方便应用推广”两个方面。创新是指对高能量密度电池和更高续航里程的车辆进行了明确的鼓励,而行业推广上是对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使用和推广提供支持,比如免购置税的持续和运营车辆补贴的弹性化等。同时,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也值得重点关注,政策以一种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贴来源问题,并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

    并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需要创新引导,因为有效的创新才能够激发需求。创新的背后包含了技术的发展,和传统燃油车的竞争,特斯拉等因素的推进。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新能源的A级车不断发布,从外观到驾驶体验再到科技水平都在不断提升;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特斯拉对于电池能量密度和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应用推动很强大,其他车企中雪佛兰的Bolt加入了自动驾驶功能,日产Leaf提高了充电速度等。

    追踪海外布局,跟踪电改和国改进程。2017年7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召开,上半年各项经营发展指标均好于预期,完成售电量1.82亿度,同比增长6.9%,在特高压建设、新能源消纳、重点装备研发、服务电力体制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

    展望2017年下半年,公司重点部署了特高压工程建设、配电网建设、农网升级和新能源发展等重点工作内容,对电改和国有体制改革重点提及,并强调了“加快产业、金融和国际业务发展”,这与我们中期策略“电力设备从电网到电改,再到国改”相一致。电网方面按三条主线把握:对外布局,对内升级和发展产业集团。

    对内推动电网的升级改造,提高电网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提升配网自动化覆盖率将成为未来几年配网建设的重要领域。发展产业集团,主要包括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并且通过国家电网在国内外的布局推动产业集团的发展壮大。同时,随着国企改革的进程不断推进,煤电、重型装备、钢铁等是稳妥推进重组的重点领域。

    重点推荐:汇川技术,方正电机,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新能源车产销不及预期,电网政策发生变化,电改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