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持新规推动再融资生态重塑 调控“进”“出”两端(2)

    定增市场显著降温

    “自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定增市场降温明显,由于价格倒挂等原因,部分公司拿到了定增批文,都无法按计划推进方案。买了就套的定增,谁会参与呢?”北京某熟悉定增市场的机构人士表示,如今,减持新规又延长了定增股的锁定时间,进一步降低了资金参与的积极性。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根据最新收盘价计算,目前有91家上市公司已过会的定增方案遭遇价格倒挂,部分方案的倒挂幅度甚至高达40%,其中不乏早在2016年就已拿到批文的公司。

    面对股价倒挂,有公司已经选择了放弃,典型如新时达,公司今年3月21日披露,自2016年3月28日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批复后,公司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的办理。但由于公司股票价格一直较配套募集资金的定增发行价格有一定差距,公司未能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完成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遵照证监会的核准文件,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一边是定增新项目明显缩水,另一边,已认购定增者也备受煎熬,与去年定增市场极度火热、大量资金涌入反差明显,目前相当一部分定增认购者面临浮亏,个别上市公司的股价甚至较定增发行价下跌了约40%。

    据记者了解,由于前期参与定增的产品表现较差,机构投资者已经很难发出新的定增产品。曾计划投向定增市场的产品也大多调整方向,转向二级市场或其他领域。

    转向何方?

    自2014年开始,定增市场进入了快速增长期,2015年和2016年,定增的融资规模分别为1.23万亿元和1.69万亿元,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家数分别为813家和814家。而在2010年至2013年,年定增融资规模基本都在3000亿元左右。

    在投行人士看来,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依然非常重要,尤其是开拓新业务、收购新标的,都需要外部资金的支持。定增由于要求门槛较低、发行较为便捷,被上市公司所青睐,在最近几年快速膨胀。

    如今,在监管的频频发力下,定增市场的腾挪空间明显缩小,那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又将转向何处呢?

    据记者了解,可转债、优先股、配股等此前相对受“冷落”的融资工具正重回上市公司视野。有投行人士表示,此前定增门槛低、易操作,没人愿意做可转债,现在定增收紧,可转债有望成为替代部分定增的热门融资方式。

    如5月31日晚间,内蒙华电宣布,由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此前筹划的定增方案,转而启动可转债的发行方案。根据公告,可转债拟募资规模为19.11亿元,与此前19.67亿元的定增募资规模基本相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