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包装纸淡季涨价不断

    【包装纸淡季涨价不断下半年旺季行情可期】据百川资讯监测,近期国内包装纸市场再掀一轮淡季涨价潮。5月5日以来,国内瓦楞纸企业陆续提高出厂价50-100元/吨,此轮提价距上一轮仅间隔一个月。国内120g高瓦最新主流报价在2800-3120元/吨,二季度以来涨幅近11%。

    包装纸淡季涨价不断
    包装纸淡季涨价不断

    目前,纸厂库存下降明显,下游采购热情明显提升。受涨价消息刺激,国内前两大包装纸生产商玖龙纸业(2689.HK)和理文造纸(2314.HK)分别上涨7.7%和5.7%,创出一个多月以来新高。

    业内认为,包装纸价格淡季连续上涨,一是受到原料废纸涨价支撑,目前废纸货源紧缺,部分企业已经难以维持连续生产;二是纸企陆续进入年中检修期,龙头主动停产控制产能,如玖纸宣布5月-7月份将暂停4台机器生产约9-50天;三是环保部门严格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行业集中度提升,同时今年新增产能较少,竞争格局改善明显。随着下半年旺季到来,行业景气度将继续向上。

    A股中,山鹰纸业(600567)是国内第三大包装纸生产商,是国内少数拥有海外废纸收购渠道的企业;太阳纸业(002078)箱板瓦楞纸年产能今年达到80万吨,明年将达160万吨。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通水在即管道行业受益明显】据媒体报道,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5月有望实现通水目标。该工程每年大约可向河北输水6.2亿立方米,包括向雄安新区规划核心区域的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42.4亿元,是白洋淀补水的主要工程。数据显示,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由于历年来降水量明显减少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量增加,白洋淀的水源明显不足。

    随着上述工程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将给保定地区补水5.5亿立方米,有望缓解区域缺水压力。随着新区建设展开及人口导入,引水及排水管道铺设为首要任务,混凝土管道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龙泉股份(002671)多次中标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工作,已在河北邢台布局生产基地。国统股份(002205)多次中标河北地下综合管廊相关项目,在河北保定及天津设有生产基地及子公司。

    【新一代iPhone将如期发布产业链订单即将放量】来自台湾地区供应链厂商的消息称,苹果公司将按期于今年9月发布iPhone8和iPhone7s系列手机,但开售日期会略微延迟到10月。台积电、堆叠式类板厂商臻鼎科技和景硕科技,以及电池供应商新普科技等均已做好于6月量产各自零部件的准备。之前有报道称,iPhone8遭遇技术挑战,成品率较低,因此量产工作将从今年第三季度推迟到第四季度。

    业内表示,iPhone8组件升级大、创新应用多,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苹果股价表现强势,周一市值达到8109.5亿美元。机构预计iPhone8的配货比重接近新机型整体的一半,iPhone出货结构的高配特点将得以持续。新一代iPhone产品的备货和创新为苹果供应链的相关公司带来重大机会,并使产业链相关公司受益于消费电子创新大趋势。A股中,依顿电子(603328)成为苹果多层板主力供应商。超声电子(000823)是苹果公司的PCB供应商。

    【中广核英国项目动工核电出海打造国家名片】据新华社报道,中广核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已正式动工。项目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中方股比33.5%。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表示,欣克利角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拉动作用,也会对中国核电(601985)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海外项目的落地,核电有望被打造成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券商研报指出,从国际核电市场需求看,全球共有72个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1个,“一带一路”周边还有11个国家正在发展核电,核电出海将是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台海核电(002366)在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的制造上具有技术优势;应流股份(603308)的三代技术核一级主泵泵壳具有垄断地位。

    【三部门联合部署智慧养老开辟信息产业空间】工信部相关司局、民政、卫生计生部门正在抓紧编制完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工作方案,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探寻可推广、可复制的服务模式。主管部门要求,示范企业应该是能够提供成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不仅改善民生,还能开辟信息产业新空间。国泰君安预测,中国养老产业2020年将迎来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易华录(300212)与蓬莱市政府等合作的蓬莱智慧养老服务PPP项目为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中兴通讯(000063)去年与深圳市民政局就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