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6家公司获股东增持 机构加仓布局超跌股

    在股市连跌四周,成交量持续萎缩后,5月9日,盘中沪指和创业板指一度分别创出了27个月、17个月的新低。随后两市指数在“大落”后“大起”,截至收盘,沪指报3080.53,涨0.06%,创指报1802.49,涨0.77%。

    机构加仓布局超跌股
    机构加仓布局超跌股

    对于今年以来已持续下跌8.13%的创业板,记者了解到,有机构近期开始加仓,布局超跌股。

    与此同时,在持续四周的股市阴跌后,近期大量股票的重要股东已开始增持。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5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里,共有86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净买入份数合计4.75亿股,增仓参考市值达到41.19亿元。

    “跌出来”的机会

    “前段时间我们的仓位很低,有两只做趋势投资的基金已主动空仓。股市持续下跌,大盘调整了一个多月,我们有的基金回撤超过10%。”5月9日,一位华南的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该私募人士说,“近期我们加仓等反弹,其中中小创股票配得多点。接下来我们预计仓位会控制在30%-40%,但不会超过40%。”

    与上述私募有类似看法的机构不少。“上证到现在这个位置基本上算是调整到位,但筑底还需要一个反复的过程。近期有反弹可能的是创业板或者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5月9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向记者表示。

    赵立松表示,“目前我的仓位也就是五成仓位。市场虽然存在一定的反弹动力,但是不是一个强势反弹,还要看交投情况。”

    锦洋投资总裁邱凌苍也认为,“部分创业板股票价格已经不再创新低,说明资金认为这部分创业板股票有买入、持有的价值。从技术上看,创业板会有一波日级别反弹,真正懂成长投资的资金在逐步买入这类股票。”

    同时,邱凌苍看好国企改革、非银金融、医药医疗,表示相对安全,有上涨机会;而前期上涨较多的白马股、则认为应当谨慎,“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可守底仓,但不宜追”;而对于雄安概念、人工智能概念,“充分回调后还会有一波上涨”。

    公募基金亦在关注“跌出来”的机会。“今年创业板下跌较多,许多股票比去年市场巨震时还低,出现了超跌,市场在下跌时,对我想买的股票来说,反倒是买入的好机会。”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是结构性行情,我的持仓基本上是在85%-90%,过去很少跟着市场波动走。今年我管理的基金回撤比较少,我主要看好的是大消费、TMT等领域,比如家电、白酒、定制家具、传媒、计算机等。”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其对后市并不悲观,“近期市场下跌主要是经济数据回落预期,以及监管加强,去杠杆影响了流动性和市场偏好,但接下来股票市场并没有大风险。”

    而在沪深股市连跌之后,来自诺亚财富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1日至5月5日),公募的股票型基金中,业绩一片惨淡,197只基金中,仅3只取得正收益,其中传统消费类抗跌板块依然坚挺,新兴、消费板块领涨。而1888只混合型基金中,仅101只取得正收益,其中价值股和环保股有较好表现。

    对于接下来的A股市场配置策略,招商基金表示,展望未来,招商基金可能将采取防御策略为主,重点挖掘医药、消费等传统防御型板块中估值合理、安全性较高的个股同时回避流动性推动的高估值品种,以及风险偏好推动的主题;另外,对于相对收益组合而言,部分估值低、基本面向好、且受监管影响较小的金融股(如大银行、保险等)可能会适当关注。

    增持潮涌现

    大盘连续下挫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公告重要股东增持情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5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里,已有8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净买入股份数合计4.75亿股,增仓参考市值达到41.19亿元。

    其中,金科股份(000656.SZ)在5月有5次增持,其净买入股份数合计为2.67亿股,增仓参考市值为14.80亿元,皆位列榜首,而其股价最近一个月上涨了12.33%。

    5月以来,增仓参考市值紧随金科股份之后的是必康股份(002411.SZ)、银泰资源(000875.SZ)、华邦健康(002004.SZ),分别为2.80亿元、2.34亿元、2.13亿元,它们都来自深市。

    数据显示,增仓市值最高的前15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属于沪市,另外13家来自深市,其中有7家属于中小板,1家创业板。对于重要股东增持的跟进股资,邱凌苍表示,“最了解公司的是管理层,如果股票价格已跌出了价值,管理层增持,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前述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上市公司老板增持是积极信号,说明对自己公司有信心,是个利好因素,但跟进投资时仍要看价格是否已跌至合适价格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