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合格投资者数量大逆转 网下数量首次负增长

    不管你信或不信,愿意或不愿意,IPO网下市场正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变化——合格投资者数量出现大逆转,符合条件的网下申购投资者首次不增反降。网下打新“黑榜”名单长度,也是没有最长,只有更长。

    网下打新数首次负增长
    网下打新数首次负增长

    中证协公布的2017年第二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514个的记录,刷新了上一次的309个,成为网下打新“黑榜”史最长的“黑榜”。

    IPO网下投资者数量首次负增长

    如果说新增开户数是A股市场的“晴雨表”的话,那新增网下投资者数量无疑是新股发行市场的“温度计”。

    历经2015年至2016年从1000多名跃升到今年50000多名后,网下投资者的新增速度进入缓慢期。进入2017年,一周新增网下投资者数量一般维持在一位数至两位数,网下投资者总数维持着缓慢增长状态。

    而今这一缓慢增长被彻底逆转。数据显示,在中证协备案的网下投资者数量为50509个,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为47163人。就在12天前,也就是4月26日,在中证协备案的网下投资者数量为50752个,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为47428人。

    也就是说,12天时间内,在中证协备案的网下投资者数量减少了243个,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减少265人。

    “这在网下投资者群体扩张历史上绝对是首次,之前一直是净增长的,这次却出现净减少。”北京某投行部总经理分析说,出现网下投资者备案数量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完全意料之中。

    记者的数据跟踪统计显示,在2015年,到中证协备案的新增网下投资者,每月约在100-500人之间;2016年最高甚至达到过1万人。但进入2016年四季度,该数据迅速回落至三位数。2017年,单月新增数一般徘徊在100-300人之间。

    一位投行发行人士对此分析称,2015年以来,随着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竞争升级,不少券商将参与网下新股申购作为揽客的营销手段,游说符合要求的投资者开通了网下新股申购资格,“但这个群体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毕竟是有限的,开发完一个就会少一个。”

    “现在参与网下IPO申购门槛已经从当初的1000万提升到了3000万,甚至5000万,今年以来还出现了6000万,有多少投资者符合这么高的门槛要求呢?”这位投行负责人分析说,以6000万网下新股申购门槛计算,沪深两市合计要求的市值门槛就是1.2亿元。

    “更要命的是,现在网下投资者最终的获配比例偏低,又需那么高的股票市值,当前的市场行情下,管理好股票市值的难度正在加大,而新股申购的风险也越来越高。”深圳一家大型私募机构投资部负责人分析说,眼下股票市值波动越来越大,新股收益率走低,有时已不能弥补市值波动损失。

    申购黑榜没有最长只有更长

    就在这次网下投资者数量出现负增长的同时,2017年第二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也新鲜出炉。第二批“黑榜”以514个上榜配售对象名单不仅超越上一次309个上榜黑名单,也再次刷新了IPO网下“黑榜”长度记录。

    “应该说,这次网下投资者出现负增长,和第二批‘黑榜’不无关系。”北京某投行事业部总经理分析说,这次“黑榜”上公布的配售对象数量多达514个,按照第一批黑榜公布的时间2月17日计算,也就是说从2月17日至5月2日之间,违规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为514个。但这期间网下投资者数量从49072上升到了50509,净增加了1437个。

    “这就是说,再加上这次被贴到‘黑榜’上的配售对象,此间网下投资者还是增长了1951。”上述投行部负责人进一步分析说,和过往相比,增加量并不算少,“但现在情况是,增加量减少,但违规数却在增加,表现出来的最终结果就是网下投资者净增加量出现负增长。”

    根据记者跟踪统计,中证协此次公布的网下配售“黑榜”名单,几乎是2016年的四倍。2016年累计上黑榜配售对象才138个。但进入2017年,“黑榜”名单明显延长,今年2月份公布的第一批上榜名单就长达309个。

    不过,与以往公布“黑榜”时不一样,此次“黑榜”并未公布各个配售对象具体的违规原因,而仅仅公布了违规名单。不过,根据记者此前的统计,目前配售对象违规主要有两种:一种为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另一种为提供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