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沙尘暴卷土重来多地爆表 相关概念股迎机遇

    本周四,北京市民习惯性打开各种应用端查看北京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很多市民惊奇地发现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已经爆表。就在凌晨,来自内蒙古和蒙古国的沙尘天气杀到北京,这是北京近2年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相关概念股迎机遇
    相关概念股迎机遇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2017年5月4日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受上游沙尘暴和扬沙天气影响,5月4日早晨到白天,北京市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能见度明显下降。

    本次沙尘暴影响面积占我国国土六分之一,多地空气质量爆表。一夜间,沙尘暴席卷西北、华北、东北,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地面监测与卫星遥感数据显示,陕西、山西、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多省市同时沦陷,当日北京全市PM10、PM2.5已达到最高级别污染状态,西北和南部地区PM10已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

    专家表示,PM10包括PM2.5,所以PM10高,PM2.5同样也高,但主要污染物还是PM10,因此界定它属于沙尘天气。

    环保投资步入新周期

    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地球上已经存在数百万年,在适当的天气和气候条件下,沙尘暴的发生是不可避免和无法消灭的。在我国,沙尘暴天气也是西北地区和华北北部地区出现的强灾害性天气,可造成房屋倒塌、交通供电受阻或中断、火灾、人畜伤亡等,污染自然环境,破坏作物生长,给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失和极大的危害。当人暴露于沙尘天气中时,含有各种有毒化学物质、病菌等的尘土可透过层层防护进入到口、鼻、眼、耳中,引发各种疾病。

    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沙尘的日数呈现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递减的规律,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为沙尘发生频率最高地区,其次是内蒙古西部及甘肃河套以西地区。

    据介绍,近10年,在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一方面,整个气候变化导致这种影响,我国冷空气总体来说存在减弱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近些年我国做了很多防风固沙的工作,包括三北防护林等,沙源地的起沙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三北防护林等措施主要改善局地气候,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但对于远距离、高空传输的沙尘作用有限。以本次影响北京的沙尘来说,是通过高空5000米的偏西气流传输而来,防护林的高度难以阻挡沙尘。

    当前的雾霾污染虽已得到控制,但民众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进入十三五,环保投资迎来新周期。2017年可以说是“环保年”。中央环保巡视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这场持久的“环保风暴”将对经济增长、物价、相关行业和市场形成较大影响,也蕴含着较多的投资机遇。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境保护税法》、《“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相继出台,延续着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环境保护路线,我国环境保护的力度必将加强。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常态化。今年1月召开的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

    防沙造林+美丽中国+大气污染监测

    近几年来北京开展防风固沙十大工程,包括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四期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平原治沙工程、关停废弃矿山植被恢复工程、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播草盖沙工程等,本地沙源产生的沙尘所占比例越来越少,沙尘主要来源于外来沙源,如浑善达克沙地、库布齐沙漠、蒙古戈壁及我国西北地区沙漠等。

    此前曾有专家分析,未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会在波动中逐渐增加,进入新一轮的相对活跃期,受其影响,北京市未来10年可能有更大沙尘出现,这也给沙尘暴治理等概念股带来了机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国策,对抗沙尘暴,防风固沙与植被保护更是重中之重。除防沙造林等概念外,从事大气污染监测的公司也将长期受益。

    具体到个股,风沙源治理:蒙草生态(300355);植被保护:福建金森(002679);市政园林工程:铁汉生态(300197);口罩:新纶科技(002341)(PM2.5口罩)、龙头股份(600630);空气过滤:创元科技(000551)、鱼跃医疗(002223)、雪莱特(002076)(过滤机)、泰和新材(002254)、江南高纤(600527)(纤维)、兴源过滤;PM2.5检测:先河环保(300137)、聚光科技(300203)、天瑞仪器(300165)、雪迪龙(002658)、汉威电子(300007);活性炭:新日恒力(600165)、元力股份(300174)、英力特(000635);人工降雨:乐凯胶片(600135)、新疆天业(600075)(碘化银)、航天科技(000901)(子公司降雨火箭弹)巨化股份(600160)、柳化股份、凯美特气(002549)(干冰);沙治理概念:蒙草生态、亿利节能。

    我国自从提出“美丽中国”战略后,就一直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大力改善空气、水、土地等等各方面的污染,虽然取得了成效,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无论是雾霾还是沙尘暴,恶劣天气的出现都引发着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此次西北和华北大部分地区遭遇强沙尘暴袭击,或有望再次激发市场对于美丽中国概念股的炒作,分析人士认为,亚盛集团(600108)、吉林森工(600189)、丰林集团(601996)、华宏科技(002645)、升达林业(002259)、福建金森、蒙草生态等概念股可关注。

    安信证券建议从三条投资主线把握新周期投资机会。在两会上雾霾不出意外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无论是官方发言还是民间呼声,对雾霾治理都有极高的期望。其认为,环保新周期下的蓝天保卫战已经打响,主要应把握以下三条投资主线:一是雾霾监控强化,主要关注大气监测:聚光科技、华测检测(300012)等;二是雾霾源头控制,主要关注综合节能改造:神雾环保(300156)等,超低排放:清新环境(002573)等,煤改气:百川能源(600681)等;三是防霾健康消费,主要关注口罩、空气净化器:再升科技(60360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