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升级 多地治霾迎来“强化版”

    今年来雾霾天气高频出现,政府部门接连出手。今日起,环保部部长将带队对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多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国家能源局正副局长近期也分别调研清洁取暖工作,并表示尽快出台冬季清洁取暖支持政策。

    多地治霾迎来强化版
    多地治霾迎来强化版

    同时,记者获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提出了多个针对性的治霾措施。

    多地治霾迎来“强化版”

    据环保部消息,环保部将于2月15日至3月15日重点对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山西省太原、临汾,山东省济南、德州,河南省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开展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另据河南省政府网消息,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4位副部长将带队开展此次巡查。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在采暖季改善不明显,仅采暖季重污染日对全年PM2.5浓度的贡献率就超过三成,因此一季度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这也是有待寻找的真正症结,以便对症下药实现“冬病夏治”。

    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来看,监管部门拟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6”个城市,以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标准提出空气质量目标。防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

    在此之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副局长郑栅洁分别赴河北、北京等地调研清洁取暖工作。努尔·白克力指出,要尽快制定出台冬季清洁取暖支持政策,搞好顶层规划设计,加强地热能在清洁供暖领域的应用。

    新政将对多产业设限

    据了解,治霾新政将对多个产业产生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七大任务25项措施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具体措施包括,相关部门拟对AQI指数“爆表”城市加大钢铁企业限产力度,实施电解铝、化工类企业错峰生产。医药、农药类企业则被要求在冬季采暖季全部停产,特殊情况经报批的除外。

    在煤炭运输方面,该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天津港将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加快推进港铁联运煤炭。充分利用张唐铁路运力,大幅降低煤炭运输使用柴油车辆的排气污染。7月底之前,天津港不再转运煤炭,转由张唐铁路经唐山港转运。9月底前,天津和河北所有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火车运输集疏港煤炭。

    煤炭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天津港煤炭运输,主要涉及神华天津港码头和南疆港区散货码头。神华天津港码头本来就采取铁路运输,若征求意见稿正式落实,不会对神华的业务产生影响,散煤汽运或将受较大影响。贸易商方面表示,目前天津港煤炭汽运业务还在继续。

    而在冬季取暖能源方面,清洁取暖的支持政策已经在路上。

    除能源局局长调研外,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已发文要求,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行动计划、燃气供暖、电供暖、生物质能供暖、地热供暖,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冬季安全供暖及雾霾问题。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其他清洁能源,地热能供暖不需要额外的补贴,非常有市场前景。彭澎还表示,目前还有部分风电也在参与供热试点工作,2020年的发展目标将争取达到2亿千瓦。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无论是地热能、生物质能还是风电供暖,相对于巨大的供暖需求,只占一小部分,更多清洁取暖方式还将依靠“煤改电”、“煤改气”等。

    概念股关注:先河环保、东方园林、启迪桑德、武汉控股、聚光科技、天翔环境、维尔利、菲达环保、中电环保、神雾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