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恐慌杀跌气氛浓烈 大盘双针探底是否有效?

    尾盘在权重的汹涌护盘下沪指才勉强走出双针探底形态,不过中小创却趁着权重反抽的喘息之机在午后加速出逃。这也使得大盘3100点虽然得而复失,但个股层面的杀跌现象却比早盘要恶劣得多,浓烈的恐慌杀跌气氛弥漫着周五的市场。在大盘盘中创下阶段新低后,这一次双针探底是否有效?A股是否即将触底反弹?

    恐慌杀跌气氛浓烈
    恐慌杀跌气氛浓烈

    归根结底,还是这场金融去杠杆所引发的强监管风暴才导致了近期股、债、商共同遭遇三连杀。而在短暂反抽无力后大盘又在本周加速筑底。这不仅打破了4月27日单针探底的有效性,更意味着在下跌趋势明显的弱势行情中,技术分析的有效性会大打折扣。

    所以与其过分揣测大盘是否已经真正探底成功,倒不如多审视一下手中的持股:到底是继续持有或加仓还是应该及时割肉出局?这也就要求我们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依旧不可失去冷静和客观思考的能力,更不能自乱阵脚。因为个股的质地将决定着它自身反弹的成色。

    显然,在经历了四月底和五月初的连续下跌后,不仅大盘的下跌空间已相当充分,个股层面质地优良的股票也已跌出了罕见的投资机会,所以盘面上已开始有不少个股出现“跌不动”甚至逆势反弹的迹象。

    这也就提醒投资者:一方面对于主力资金深度被套、股价严重超跌甚至创下新低、股价走势与基本面严重背离的这几类股切不可轻易交出带血筹码,反而更应该耐心持股,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而另一方面对于反抽遇到均线阻力后进一步下挫、业绩持续暗淡甚至连续频频爆出地雷、前期连续涨幅过大股价高位见顶回落这几类存在明显利空的弱势股则需及时提前做好逢高出局的准备,因为这类股短期即使可能会有跟风反弹,但中长期而言股价将不可避免步入下降通道。

    不过,纵使大盘短期能否探底成功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在A股连续下跌的绝境中依旧闪现出这两大生机,让投资者有一丝宽慰:其一、从大盘3100点失而复得和历史走势来看,短线这一位置存在强支撑,与此同时下方年线也是多头最后一道生命防线,显然不会轻易击穿,所以短期市场进一步加速杀跌的可能性不大。

    其二、盘中次新股、高送转意外的逆势走强并一度掀起涨停潮,这表明尽管金融监管持续维持高压态势,但在被套主力资金的自救下严重超跌的次新成长股已冲破外界压制,局部超跌反弹行情率先展开。所以对待下周的行情,依旧不必太过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