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人工智能行业盛会将开

    【人工智能行业盛会将开,科技巨头争相布局】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将于5月16日在宁波余姚开幕,今年峰会主题为“智能+时代,智胜未来”,将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以及与机器人的结合。

    人工智能行业盛会将开
    人工智能行业盛会将开

    另据媒体报道,5月4日,百度CEO李彦宏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提出要使百度转型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腾讯也在近日宣布,将在西雅图成立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任命语音识别领域专家俞栋担任负责人。

    在科技巨头纷纷发力、政策强力支持、下游需求逐步启动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产业爆发的拐点。公司方面,科大智能(300222)与复旦大学合作研究类脑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002230)通过切入汽车车载语音领域开拓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

    【河北发布节能十三五规划,绿色雄安引领万亿产业发展】为确保按期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河北省节能约束性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2785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将实施燃煤压减替代工程、锅(窑)炉改造工程、从利用工程、电机(变压器)节能工程、智慧节能工程、节能产品推广工程、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等八大重点节能工程。

    根据我国“十三五”节能产业环保规划规划,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要占到GDP3%左右,成为国内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的产业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的2.1%。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定位为生态、绿色、智慧城市。

    机构认为,雄安新区被委以重任,随着雄安新区建设逐步展开,龙头效应逐渐显现,将引领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清新环境(002573)作为火电超低排放技术龙头,3月底已在雄安中标一个供热供电厂烟气净化处理工程项目。首航节能(002665)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在张家口、雄安开展清洁能源业务。

    【保定首个环保法规治理大气,雄安绿色交通引领汽车电动化】5月份,《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保定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在环保方面颁布的首个地方性法规。保定市大气污染严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列。中国环科究报告显示,机动车是保定市PM2.5本地第二大的贡献源。保定市正积极构建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网络,打造智慧绿色出行新方式,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雄安新区设立后,汽车电动化有望提速。

    业内人士表示,“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这是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要突出的重点任务之一。雄安新区是全新建设的城市,作为绿色交通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动汽车具有最佳的规划发展条件。雄安新区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以电动汽车行驶为主的城市,成为摘取“绿色交通城市”名片的首座城市。率先布局雄安的充电桩和电动汽车企业有望受益。

    渤海活塞(600960)参股的北汽新能源是京津冀区域电动汽车龙头,今年在河北地区将完成70余家专营店的建设,全面覆盖保定、石家庄、廊坊等地区。特锐德(300001)旗下的保定特来电公司在安新县总共投建4个充电站、在雄县总共投建11个充电站、在容城县总共投建5个充电站,率先实现全面布局雄安新区智能充电圈。

    【维生素B族涨价潮蔓延,行业进入景气度提升周期】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监测,5月3日,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6(VB6)生产商天新药业出厂价上调10%至286元/千克,年初至今涨幅达到24%。目前,部分生产商因环保问题停止报价并出现发货延迟,市场整体价格上涨明显。今年3月,天新曾提高维生素B1(VB1)出厂价,涨幅5%-7.5%,目前VB1价格坚挺。天新药业VB1和VB6产能全球占比分别达36%和70%,拥有定价权。

    业内认为,维生素B族涨价潮正在蔓延。从供给看,环保部正对去年督查区域整改进行复查,中小产能开工持续受限;从需求看,出口市场保持高增长,3月维生素B6和B1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5.7%和10.3%。国内市场饲料、医药等下游需求也呈现稳步增长。多重利好叠加,部分小品种维生素正进入景气提升周期。

    A股中,广济药业(000952)是国内主要VB6生产商之一,明显受益产品涨价。同时,公司新实控人湖北长江产业投资集团2014年入主时曾承诺3年内适当引进新的产品,随着承诺到期临近,公司资本运作预期升温;兄弟科技(002562)是国内VB1主要生产商之一。

    【园区循环化改造获力挺,环保企业迎广阔市场空间】发改委网站4日显示,《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日前印发。文件提出,制定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行动》。长江经济带的化工、轻工等涉水类园区,京津冀地区的冶金、建材和石化等涉气类园区和工业集聚区,珠三角地区的石化、轻工、建材等园区要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到2020年,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

    机构指出,目前各地正在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发展,随着绿色金融政策逐步落地以及PPP资产证券化速度加快,与工业领域相关的清洁能源服务商有望获得资金支持。从产品需求面看,园区循环化改造将为科技型环保企业提供充足的市场空间。天翔环境(300362)3月公告与营口市政府就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区项目达成合作;盛运环保(300090)1月公告签下莫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

    【苹果无线充电专利落地,产业处于爆发前夜】据报道,苹果最新专利“双频天线的无线充电和通信系统”通过美国专利局审核。核心内容:用WIFI为手机、平板充电。专利的落地,意味着苹果在此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今后出门在外再也不用带充电器和数据线了,在每一个酒店、饭店、咖啡馆等公共场所都可以通过WIFI既联网又充电!报道称,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iPhone8,就将具备上述无线充电功能。

    IHSTechnology的消费者调查显示,超过90%的用户希望下一部手机提供无线充电功能。预计到2020年搭载无线充电的手机将超过10亿部,渗透率达到55%。而配备无线充电的智能穿戴设备有望在2020年突破2亿部,届时仅消费电子,无线充电的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百亿美元。随着行业巨头纷纷进场,无线充电技术研发有了明显提升,并逐渐在消费电子类产品领域开始商用。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苹果公司采用这一技术,将对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上市公司中,横店东磁(002056)软磁材料有供应给苹果无线充电领域iwatch产品。顺络电子(002138)/在互动平台称目前无线充电产品中的发射线圈与接收线圈已经量产。

    【百度成立17年来首改公司使命,强调向人工智能转型】据报道,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表示将把百度过去17年来的公司使命“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更改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希望百度从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彻底转型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李彦宏称,百度布局人工智能,就是希望让机器获得人的部分能力,也让更多的人没有门槛地使用技术、便捷地享受技术成果。

    人工智能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工信部官员此前透露,将策划部署人工智能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标准化工作,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将迎来“人工智能应用元年”。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人工智能技术将首先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开始应用,随着数据库的积累和算法进步渐渐拓展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而汇聚成为通用智能。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逐步打开万亿级别的市场。

    上市公司中,科大智能(300222)与复旦大学共建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复旦大学在类脑智能科技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具有强有力的科研优势,而科大智能将主导对合作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和推广应用。赛为智能(300044)为国内最专业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合肥赛为智能/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领域产品有智能视频分析、人脸识别产品和无人机。

    【下游磁材需求提升而供应偏紧,稀土价格反弹】近期受下游磁材需求提升等因素推动,市场供应偏紧,稀土价格出现反弹。数据显示,3日氧化铕大涨近7%,近一周涨幅达18.5%,氧化铽、金属镨钕、氧化镨钕等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自年初以来,稀土价格开始上涨,部分品种价格涨幅近10%,北方稀土(600111)更是一再调高稀土挂牌价。从我国稀土出口情况来看,2017年2月还是量增价跌,但3月份数据已经出现了量价齐增的局面。稀土价格上涨,一方面源自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频繁小批量收储、专项打黑行动、六大稀土管控加强,稀土价格迎来向上行情。另一方面则来自稀土消费的趋势向好,供需改善。稀土磁材占稀土消费的四分之一,其年均消费增速达到10%。

    另外在其他一些较大的应用领域,如催化剂、冶金等有稳步的增长。需求上升而配额指标总量不变,加之对稀土打黑的常态化,实际供应收缩,稀土价格上涨。稀土相关上市公司有广晟有色(600259)、盛和资源(60039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