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北斗导航携手共享单车

    【北斗导航携手共享单车,成长空间持续打开】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ofo小黄车6日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北斗导航首次与共享单车行业合作。ofo未来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北斗智能锁”,使车辆定位更加精准。借助北斗导航,ofo还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

    北斗导航携手共享单车
    北斗导航携手共享单车

    行业专家预测,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可能逐步以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技术代替美国GPS技术。另外,随着北斗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多国的北斗合作项目进入实质建设期,2018年前后还将完成约18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北斗导航有望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迎来巨大成长空间。

    【雄安新区规划轨道交通为主,多公司率先布局智慧交通】据媒体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一位成员透露,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征询意见中特别注重绿色低碳:“绿化比例达到百分之三四十,比一般城市高。基本都是轨道交通,货运都用轨道交通,减少汽油、柴油的排放。”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

    2016年12月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陆化普5日称,为避免重蹈“现代城市病”之覆辙,雄安新区应做好综合交通系统的顶层设计,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系统。雄安新区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也是具有综合城市功能的现代化新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动机”之一。

    绿色智慧交通系统的建设是实现雄安新区发展目标的重要一环,雄安新区建设智慧城市委以重任,将引领智慧交通快速发展。东方通(300379)为河北省交通厅电子政务建设保驾护航,公司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已在北京成功实施。传化智联(002010)通过布局智能公路港,早已进入京津冀市场。

    【AlphaGo下月挑战围棋世界第一,人工智能关注度升温】据新浪科技网站6日报道,谷歌中国将于下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暂未可知,但从涉及中国棋院来看,发布会或最终宣布“AlphaGo对战柯洁”的具体信息。新浪科技通过多方渠道获悉,本次AlphaGo挑战柯洁九段的比赛,将于5月下旬在中国乌镇举行,整个活动将进行5天。此次代表人类出战的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柯洁,代表机器一方的则是AlphaGo的2.0版本。相较于和李世石对战的AlphaGo1.0,2.0版本可能采用了新的算法模型,即没有先学习人类棋谱,而是直接通过对战来获得认知和能力,这是此次人机大战的一大看点。

    业内认为,AlphaGo再掀人机大战,短期将令人工智能关注度升温。中长期看,今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官员上月透露,将策划部署人工智能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标准化工作,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上周举行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阿里、腾讯、百度三巨头都将人工智能作为焦点话题,显示出该领域巨大前景和战略价值。A股中,思创医惠(300078)医疗+人工智能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川大智胜(002253)在国内率先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和提升空管系统自动化水平。

    【亚马逊推动燃料电池应用,美股燃料电池龙头暴涨7成】据媒体报道,美股燃料电池龙头公司普拉格能源周三发布公告,其与亚马逊达成交易协议,亚马逊获得购买公司不超过23%股权的权利,生效条件是亚马逊在协议期内对公司的采购金额达到6亿美金。受此消息提振,普拉格能源股价暴涨73%。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将在其全球11个运营中心布置燃料电池叉车。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巨头亚马逊推动燃料电池应用,有望加速行业产业化发展。同时,我国应用燃料电池的公交车与物流车示范运营也在逐渐放量,东风、福田、宇通等整车企业都在积极参与,机构预计2017年全行业有望落地上千台燃料电池汽车,国产化崛起正在发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行业爆发。德威新材(300325)投资美国混动,成立德威明兴牵手新源动力,加速燃料电池产业化。雪人股份(002639)参股美国CN公司,引进燃料电池涡轮空气压缩机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技术多元化发展。

    【机器人一揽子扶持政策将出台,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据报道,为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工信部等部委将陆续出台一系列后续产业发展促进措施。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相关产业促进政策将着手解决两大关键问题:一是推进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二是规范市场秩序,防止机器人产业无序发展。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其中,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其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是机器人的一种技术支持手段,机器人产业有望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而实现产品升级。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机器人板块的投资逻辑较为清晰,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人口红利到期,劳动力成本上升推动机器换人;我国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低,未来成长空间大;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各项扶持政策不断落地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瑞凌股份(300154)、远大智能(002689)。

    【京津冀环境标准提升,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据中新网报道,“决胜2017煤改气行动”誓师动员大会6日在北京举行,标志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北京市燃气集团承担了此次工程的建设任务。根据规划,今年该集团“煤改气”项目351个,管线全长3404公里,气源站(箱)416座,总量为近几年平均工程量的5倍以上。

    申万宏源指出,雄安新区落地提升京津冀整体环境标准,能源利用将以集中供暖、代煤、气代煤等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为发展方向。机构研报认为,迪森股份(300335)的壁挂炉销售有望受到“煤改气”政策拉动;金鸿能源(000669)为跨区域民营燃气运营商,受益于京津冀雾霾治理,山东、河北等业务区域销气量增速有望提升。

    【大众汽车投资出门问问,探索AI落地移动出行】AI公司出门问问6日宣布完成D轮融资,投资方为大众汽车集团。此轮投资的总金额为1.8亿美元,将用于出门问问未来的发展,及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移动出行新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出门问问”是一款基于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技术,面向移动搜索领域的智能手机应用。

    至此,出门问问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5亿美金,投资者中不乏红杉资本、Google、大众汽车这样的著名机构。据查,歌尔股份(002241)2015年曾公告投资Mobvoi,后者正是“出门问问”品牌的运营方。同类型公司方面,科大讯飞(002230)的人机交互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汽车领域前装1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