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体零售正处大周期向上底部 布局优质龙头公司

    过去几年的零售下滑是周期性现象非革命性变化。我们认为:零售行业过去几年的下行是周期性现象并非一种模式替代另一种模式的变革性因素。零售本身具备长周期和后周期的特征,经济增速的下行会影响居民收入增速和消费预期,降低消费增速,进而影响零售行业,电商的出现是在金融危机和居民收入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本质是在消费低迷背景下居民对于吉芬商品属性消费方式的一种追求。而资本的快速涌入加剧了这种波动。

    实体零售正处向上底部
    实体零售正处向上底部

    因此,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电商这种吉芬商品属性的消费方式的受青睐程度也在逐步降低。

    线上线下动态平衡达成,线下零售周期性向上。当前线上和线下的动态格局基本形成,消费者和商品在线上和线下的选择方面自动分流。线上零售的红利逐步衰减殆尽,线上零售企业及商户大面积亏损,线上购物不满意度和退货率大幅提升,消费者线上购买耐用消费品意愿逐步降低,消费升级导致线上购物这种吉芬商品属性的消费方式越来越不受青睐;而线下零售过去几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好,从2013年开始,商业物业的供给增速大幅下滑,连锁零售门店数量呈现下降的走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致消费升级,居民对品牌和体验的追求提升,为实体零售提供新的内容。

    从中长期来看,实体零售处于大周期向上的底部。但是这种周期向上将会呈现螺旋式的方式,而且需要不断地被验证,但是,我么认为,过去几年实体零售行业内持续推进业态升级和门店扩张的优质龙头公司将迎来业绩释放周期。

    我们认为过去几年零售行业的下滑对行业起到重要的优胜劣汰的效应,供应链管理能力差尤其是主要依靠物业优势进行扩张的零售公司在逐步收缩战线,而供应链能力强、治理能力优秀且过去几年持续推进门店扩张的公司将迎来收获期。

    超市行业首推:永辉超市。百货行业推荐:鄂武商A。建议关注:百联股份、王府井、友阿股份、欧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