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透露MPA考核端倪:一周同业存单降四成

    MPA考核正在给之前疯狂的同业存单戴上紧箍。用一个词来总结一季度最后一周同存的概况,就是“量价齐跌”。本周发行的同业存单总额较上周大幅缩水43.54%,1月期AAA级同存利率则从上周4.76%的高点降至了目前的4.3%,降幅46BP。

    一周同业存单降四成
    一周同业存单降四成

    1月发行0.99万亿,2月发行1.97万亿,3月发行2.03万亿,这是同业存单最近3个月“节节跃进”的发行节奏,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在一季度末的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其实是遭遇了急刹车。

    据记者统计,截至周五,本周同存发行3229.3亿,相较上周发行的5719.9亿出现了逾四成的降幅。这也构成了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周环比回落。

    与此同时,同存各期限品种利率开始调头:以AAA评级的同业存单为例,数据显示,1月期的同存利率已经从前期4.76%的高点降至了目前的4.3%,降幅46BP;6月期的从4.63%降至了4.40%;1年期的从4.40%小幅降至4.36%。

    简单解释同存到期,就是A行购买了B行的同业存单,就相当于放在B行一笔钱。这笔钱计入B行的“应付债券”一栏(也就是负债表的“债券发行”科目),现在期限到了,B行要把钱还给A行。总之,对于同业存单发行行来说,发行同存就是去“拿负债”,而到期就等于“还钱”。

    “这个节骨眼上,大家不愿意吸进主动负债了。”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记者。他所说的“节骨眼”就是被市场高度关注的MPA考核,而这个周五,是银行报送包括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在内的七大方面,共16项指标的最后一天。

    “现在所有的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说的评级情况,都是去年的那四次。去年最后一季度,虽然将表外理财纳入,但是那一次是监测性的。这一次就不同类,这一次是动真格的。如果不达标,从央行那里拿资金,成本会非常高。MPA就是告诉给你听,表内外资产的一个上限,所以我们这会都不愿意去吸进负债。”该高管告诉记者。

    招商证券的研报则将同存发行利率“跳水”归因为银行的“自我修正”。该研究团队认为,商业银行之前可能高估了负债端的冲击,机构的“超额流动性准备”有些偏多,到最后一周开始明显修正。

    方正固收杨为敩的观点则更加直接:为了应对第一次的MPA考核大限,银行对资产与负债的调剂早已开始。现在已经到了报送指标的最后期限,银行的吸存已经在之前完成了。“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其实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是直接导致利率走低的原因。”杨为敩说。

    同存的利率会回落多久

    “我个人认为,同存(发行)利率可能会走出一个‘前面高,季末低’的反复走势。”上述城商行人士说。事实上今年以来,同存的发行利率一直保持在高位,部分甚至超过5%,出现收益率倒挂的情况,如今只是略有回调。

    中信证券的研报认为,市场在“温和去杠杆”的政策调控下终将达到新的均衡,预计现阶段息差倒挂难以为继,短期内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理财收益率偏差将会缩小,而且强调短期内会下调30bp左右;长远来看,伴随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同存利率将回到真正反映基准利率的水平。

    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上有传言要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进行管理,不过至今仍然没有正式公开的文件。“如果将来纳入的话,同存的利率应该会往下走一点,收益会和同业存款靠拢,但不会降太多。”杨为敩表示。

    如果前述看法还算比较保守,那招商证券研报的观点则较为激进。招商研报认为,当去年四季度以来推高债券市场利率中枢上移的因素和逻辑出现边际逆转时,同业存单利率中所“隐含”的对未来的预期就会变得“不合理”,债市实际定价中枢“同业存单”的利率将大幅跳水100bp甚至以上。

    这里就引出一个共识——即使将来同存的利率依旧高企,但业界人士都觉得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太高了”。

    银行透露的MPA考核端倪

    “我不能说这到底是不是一种窗口指导,或者你们说的‘摸底’,但监管确实从去年MPA纳入广义信贷开始,几次关注过我们,尤其表外理财那块。而我们现在是完全要按着监管的精神来的。一季报将会有显示,我们非保本理财的规模下来了。”一位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

    3月31日是MPA指标报送大限,而考核结果将在4月中旬出炉。有意思的是,大型银行(包括国有大行和大型股份行)对MPA考核都“比较愿意谈”。比如农行直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去年4次考核都拿了B,而农行内部自评,是B档里面评分偏高的。

    招行业绩发布会透露的则还要再具体一点:招行在在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风险等指标都拿到了“靠前”甚至最优的评分。招行的综合评分跟农行一样,也是4次B类。

    但正如上文城商行金融市场部高管人士所言,目前各家银行透露的都是去年MPA考核的结果。而对于将要在未来两周出结果的这一次,对银行的实质性影响有哪些?来看看招行:招行目前的表外理财资产规模已超2万亿元,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统计口径后,一定程度抬高了MPA中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达标要求。招行结合自身2017年经营预算计划,以及资产结构优化策略,预计自己可以维持MPA评估等级,但——资本充足率与评估达标的“安全距离”会出现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