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马蓝筹频现“高折价甩卖” 龙头能否继续走强?

    3月底最后一周,部分白马龙头股在大宗交易市场出现了“高折价甩卖”,引起了市场主力的关注,众机构对于龙头能否继续走强,产生了分歧:乐观派认为,白马龙头估值溢价基于价值重估;而谨慎派则表示,未来上行空间或有限,警惕泡沫破灭。

    白马蓝筹频现折价甩卖
    白马蓝筹频现折价甩卖

    2017年以来,白马蓝筹龙头股在A股市场掀起一波强劲的强势,其中白酒、家电等大消费板块持续领涨,尤其是17年一季度的大涨,令消费升级成了市场焦点。其中传统白马龙头担纲主角,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个股股价正在创新高或接近前期高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3月31日当周,部分白马消费龙头股出现高折价大宗交易。以往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是通过“讲故事”抬高股价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计成本抛售出货,对于白马消费龙头,出现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蓝筹龙头股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一波“龙头崇拜”行情由价值投资观念回归下的“业绩为王”演变而来,震荡市更是加剧了存量资金的“抱团”意愿。

    分析人士表示,从市场交易角度来看,某些股票受关注度过高并不总是好事,股价反而容易出现明显回调。也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需警惕“拥挤交易”最终可能演化成类似“击鼓传花”的游戏。

    比如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该股3月31日有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额分别为3960万元和2493万元,折价率高达逾-10%,买方营业部为光大证券佛山顺德北滘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长兴路证券营业部。

    而在此之前的3月28日和29日,美的也有多单折价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2400万元。而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也在本周出现了多单折价大宗交易,其中伊利股份、洋河股份、海天味业等个股均不约而同出现了高折价。

    比如伊利股份在3月29日有一笔折价8.34%的交易,而到了3月30日,还有一笔折价7.62%的交易,成交金额分别为5780万元和3614万元;海天味业在3月28日有三单折价10%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合计4707万元。

    洋河股份在3月27日有一笔折价2.3%的交易,成交金额4080万元;桃李面包在3月27日有一笔折价9.99%的交易,而3月28日则有一笔折价8.34%的交易。随消费板块的持续走强,关于消费龙头股是否有泡沫已经引发了市场讨论。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蓝筹龙头成为市场焦点,进而引发短期拥挤交易。

    目前机构观点分成两派,一派认为龙头股的上涨基于价值重估,未来仍有上升空间;另一派则认为龙头股已存在估值泡沫。

    【乐观派:龙头股持续走高基于价值重估】乐观派认为,龙头股不断走高是基于价值重估,后市仍有估值提升的空间。兴业证券表示,龙头股相对估值提升的背后,一方面是在产业集中的过程中,龙头股将更受益,赢家通吃;另一方面,监管趋严、市场结构变化等因素共同导致资金的审美偏好从倾向高弹性转向更稳定、更具价值的绩优龙头。

    再加上受益于深港通北上资金配置需求,消费有望成为资金集中抱团的方向,消费股龙头的估值将继续抬升。

    国海证券认为,驱动白马成长股的核心逻辑是A股预期收益率下降,龙头的估值溢价在所难免。预期收益率下降导致投资者更加注重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龙头白马股的估值溢价将不断凸显。

    【谨慎派:龙头股上行空间有限,但泡沫不会马上破灭】谨慎派观点认为,龙头股在快速上涨后,估值已处于高位,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

    广发证券表示,从绝对估值的角度来看,消费股的估值远低于2009年-2011年的高峰水平,看起来似乎还不贵。但从海外经验来看,在常规环境下,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反而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消费龙头股如果继续上涨,将不能用合理的逻辑来解释,而是一种估值泡沫化,类似于1970年-1972年美国的“漂亮50”行情。

    国金证券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下,市场的预期变化反复无常,今年整体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因此投资者积极寻找较确定的投资机会,并最终会选择“业绩确定+估值合理”。一线大白马即“显性龙头”,市场对其的认同具有高度一致性,其股价已有较大涨幅,未来空间有限。

    当然广发证券发也表示,泡沫不会马上破灭。国内短期的宏观经济比较稳定,但是对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和改革转型方向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面对这种不确定性,大家都去“抱团”稳定增长的消费龙头,使其获得了“确定性溢价”。

    只有等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以后,消费龙头股的估值泡沫才会被刺破,而目前来看似乎还没到泡沫破灭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