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契约型基金与开放式基金

    在我国,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顾名思义,契约型基金是以契约为基本投资主体,通过签订契约合同而发行的一种证券投资基金。与契约型基金相对的是,公司型基金,公司型基金具有独立法人形态,常见于美国市场。在我国,所有基金都是契约型基金。

    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
    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

    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契约型基金又称为单位信托基金,是指投资者(买基金的人)、管理人(发行基金的公司)、托管人(商业银行)三者作为基金的当事人,通过签订基金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而设立的一种基金。它是基于契约原理而组织起来的代理投资行为,没有基金章程,也没有公司董事会,而是通过基金企业来规范三方当事人的行为。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管理操作。基金托管人作为基金资产的名义持有人,负责基金资产的保管和处置,对基金管理人的运作实行监督。

    在我国,所有开放式基金都是契约型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行总额不固定,基金单位总数随时增减,投资者可以按基金的报价在国家规定的营业场所申购或者赎回基金单位的一种基金。开放是相对于封闭而言的,股市大盘上显示的基金是封闭式的。

    我们现在在外面(各商业银行)所能买到的都是契约型开放式基金。

    该类基金一般由基金管理人、基金保管人及投资者三方当事人订立信托契约。基金管理人可以作为基金的发起人,通过发行受益凭证将资金筹集起来组成信托财产,并依据信托契约,由基金托管人负责保管信托财产,具体办理证券、现金管理及有关的代理业务等;投资者也是受益凭证的持有人,通过购买受益凭证,参与基金投资,享有投资受益。基金发行的受益凭证表明投资者对投资基金所享有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