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制约A股上行 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

    最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轮番拖A股后腿,让市场深陷弱势泥潭。周二在沪指震荡走低拖累下,两市再度维持弱势震荡。而这也让昨日指数盘中创新高更平添了几分象征意义,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困扰着市场迟迟不吹响向上突破的号角?

    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
    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

    制约A股上行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在资金面上,央行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暂停释放流动性,其偏严的货币政策立场越来越清晰,过去大水漫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再结合周行长在博鳌论坛上关于货币政策将不再宽松的论调结合一起来看,市场对货币政策偏紧预期进一步强化,而正是这一隐忧导致大盘上攻底气不足,更被空头有机可趁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

    而盘面上,随着指数连绵下探,场内资金加速出逃避险,两市高达54只个股跌幅超5%,是近一个月来之最,市场极端分化的冰火行情已恶化到极致!特别是在市场即将步入年报和一季报叠加披露窗口期,随着主力资金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加速调仓换股,业绩证伪和短线涨幅过大等品种不断遭到资金蜂拥出逃,存在巨大杀跌风险:

    如短线资金爆炒股价已严重高估的次新股花王股份、万集科技等,随着获利盘凶狠出逃,股价直逼跌停;又如刚刚带帽又涉嫌财务造假的st上普,股价持续单边下挫,今日再遭一字跌停,同样的业绩黑天鹅还有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st昆机,股价连续六个跌停;再如前期持续拉升的兴化股份,股价见顶后接连巨挫,今日更是放量杀跌。

    由此可见,随着场内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隐藏在指数起伏背后的局部杀跌风险投资者绝对不可小觑,对于上文提到的高位次新、筹码大面积松动、趋势严重走坏、业绩地雷等几类弱势股需第一时间去弱换强。

    最后,我们还注意到,随着沪指盘中失守3150点,月线支撑将再度经受考验,其得失也将直接关系着市场短期趋势是否走坏。所以明日主力必将据守这一关键点位不容有失。如若击穿市场将有可能继续向下寻求3220点支撑,届时投资者短线需以回避风险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