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医改案告吹 避险资产接棒“总统行情”

    对于美国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来说,上周五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日子。当天下午,他宣布放弃在国会推进新版医改法案,原因是共和党“内斗”不断。分歧令外界担忧,特朗普政府是否拥有使经济议程在国会过关的政治技能。

    特朗普医改案告吹
    特朗普医改案告吹

    眼见医改案流产,决策层很快锁定了下一个目标——税改。然而,在该项计划得到正式推进之前,商界就已经对此产生分歧。这种形势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去年大选带来的“特朗普行情”也遭遇威胁。在上周,不仅美元及美股遭遇“双杀”,黄金及日元等避险资产的崛起更在放大这种不安。

    特朗普医改案告吹 下一场战役锁定税改

    “共和党或许只差了10票。”特朗普说。由于缺乏足够多议员的支持,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推迟了原定于上周四举行的投票,特朗普此前进行了密集的游说工作,但白宫和国会众议院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努力依然在上周五宣告失败。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随后表示,联邦政府将很快推出税收改革方案,并强调税改方案将对美国个人和企业所得税进行全面改革。

    姆努钦说,税改方案的核心是为中产阶级大规模减税,并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他还表示,联邦政府将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其中联邦政府将提供1000亿至2000亿美元资金,剩下的将由私营资本支持。

    不过,这也并非一条“顺道”。部分共和党议员曾警告称,如果医改法案失利,他们的减税目标也有可能落空。

    在共和党的税改计划中,类似分歧已存在了数月之久,主要争论集中在“边境调节税”,在该税制下,美国将下调出口税,上调进口税。在美国企业家中,针对这一问题同样存在分歧。该提案遭到零售商及汽车制造商等需要进口的美国大公司的反对,而那些出口大量产品的公司则倾向于支持税法改革。特朗普的立场目前则并不鲜明。

    美股美元遭“双杀” 避险资产鱼跃而起

    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曾发布报告指出,如果边境税改革方案生效,进出美国的产品和服务的定价平衡点就会发生改变。这不仅是美国公司的问题,也是全球产业链问题。再加上美国新政府在国会推进新医改法案的异常艰难,也令市场对新政府经济措施日后能否顺利通过并付诸实施存疑。

    受此拖累,自去年美国大选以来就一直顺风顺水的美股遭遇“杀跌”。在上周的交易中,美股三大股指均大跌超过1%。有趣的是,根据富达投资集团的数据,在上述时间段内,健康保健技术分项指数逆市上扬2.05%,为单周表现最佳者。

    路透社分析认为,投资者可能会转向企业获利来判断股价是否合理。据汤森路透数据,第一季美国上市企业的获利增幅预计将超过10%。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触及2001年7月以来最高,也表明投资者的看多人气。

    与美股一样掉头向下的还有美元。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周累计下滑约0.35%,曾一度跌至七周低位99.547。相对而言,避险资产借机迎来一波资金涌入。其中,日元对美元全周的即期回报率小幅高于1.2%,位列十国集团货币榜首。其次是瑞士法郎,回报率近0.7%。

    虽然美元对日元汇率上周五小幅上扬0.2%,但过去两周超过3%的跌幅创下2016年8月初以来最差表现。

    黄金价格也接连上涨。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48.5美元,涨幅为0.1%。现货金上周累计上扬1.6%,为连续第2周上扬,上周四一度触及2月28日以来最高位每盎司1253.12美元。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截至22日的当周,该机构监测的黄金基金吸引到1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