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后续或有更多城市加入

    上周,又有十余个城市和地区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包括北京、广州、佛山、中山、东莞、厦门、镇江、成都、沧州、句容、嘉兴、长沙、廊坊等,甚至连国家级贫困县安徽临泉县都开始限价了。其中,北京一周内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可谓“史上最严”。

    多地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多地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自“3·17”北京“认房又认贷”楼市调控升级后,多个部门又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昨日,北京出台重磅政策,要求“商改住”限购,在建在售“商办”不得卖个人。这被业内认为将抑制公寓市场的成交,抑制程度超过了住宅限购升级的影响。同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称,2017年将启动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校,6个城区新增25所优质校,帮扶15所郊区校。同时,北京更多小学学位将摇号确定。这被业内认为是为北京这轮房价上涨的牛鼻子——学区房市场降温。

    为抑制恶炒学区房的乱象,北京市住建委还正式发文要求平房过道要“验明正身”并写入不动产证,同时,还将严控住宅平房擅自分割的行为。北京国土局也要求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屋(包括房屋面积过小,廊道、通道、车库申请单独转移登记等情形)的不动产登记手续。

    除此之外,近日环珠江三角洲的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纷纷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环珠江三角洲的楼市调控大潮可谓高潮迭起。

    继广州和东莞之后,3月26日清晨,中山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对拥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半年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补缴不算;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此外,对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发放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佛山此前也在3月24日深夜发出楼市限购政策加码的号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中山此次限购和周边城市广州、佛山的限购政策有很大关系。由于近期对于政策加码的预期增强,所以很大程度上会使得中山也加入到限购升级的范围之中。尤其是针对外地人的社保缴纳条件,更容易使得外来人口的购房相对理性。对于目前的政策管控,当然也不排除会促使二手房的交易上升。市场交易本身也没有太多的风险,关键要对近期各类违规提供资金支持的中介和房企积极进行管制,在定价方面也要积极进行督查。

    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全国已有24城启动或升级了限购。截至发稿前,在比较受关注的几个环珠江三角洲城市当中,还有深圳和珠海、惠州的楼市调控政策暂时没有升级。过去,深圳楼市的“火热”早已烧至周边的临深地区,更促使了部分需求外溢至临深片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全国趋势看,本轮房地产调控相比“9·30”执行力度更严,特别是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再次全面收紧,而且持续“打补丁”,信贷全面收紧,预期在改善需求被抑制后,包括北京、成都、厦门这些城市有望再次进入低迷调整期,成交量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调,也很可能在二季度出现价格调整。

    严跃进认为,目前各地密集调控是响应“两会”的楼市调控思路,充分说明“两会”以后抑制房价泡沫成为楼市管理的一个重点。预计到十九大召开之前,为了稳定房价,各地还会持续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