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汤森路透报告:中国大量境内交易投向零售行业

    根据中国证券网记者27日收到的汤森路透的报告,截至本月22日,今年以来涉及中国内地的已公布并购交易额为975亿美元,而2016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内地跨境交易激增的推动下,交易额创历史新高(2066亿美元),这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的交易额同比回落52.8%,也是2014年(该年第一季度交易额为667亿美元)以来的同比最低水平,但相比历史水平仍处于高位。

    境内交易投向零售行业
    境内交易投向零售行业

    数据显示,已披露并购交易的平均规模同比降至1.174亿美元(2016年第一度为1.606亿美元)。迄今为止涉及中国内地公司且金额超过30亿美元的交易只有两桩,而去年同期达到十二桩(其中包括中国化工以468亿美元的破纪录价格收购先正达公司)。

    经历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强势增长后(交易金额达1097亿美元),年初迄今中国内地的并购交易放缓,交易额下降38.9%至671亿美元。年初至今内地已公布的高科技行业并购交易额总计为119亿美元,同比下降10.7%,占并购总交易额的17.7%。其次为金融、房地产、工业和材料行业的并购,分别占16.6%、15.6%、12.9%和12.7%。除了电信行业同比增长189%(交易额为21亿美元),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同比回落。

    大量的境内交易投向零售行业,交易额达到22亿美元,占中国境内并购交易总额的20.9%。日用消费品、高科技和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额在去年第一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在今年同期它们分别占境内并购交易总额的19.2%、11.0%和10.5%。

    此外,中国内地企业参与的以材料行业企业为并购标的的交易额为154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一季度的创纪录水平同比下降了74.9%,占并购交易总额的15.8%。而针对金融、高科技、房地产和工业行业的并购尽管交易额也出现同比大幅下降,但是其在并购交易总额中的占比仍分别达到15.2%、14.3%、12.4%和11.3%。

    跨境并购方面,材料行业的跨境并购交易额为62亿美元,占中国内地企业跨境并购交易总额的34.2%,尽管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已公布的交易数量同比出现增加,但是交易额却同比下降86.8%。然而,如果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交易中排除中国化工与先正达公司之间的交易,那么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在材料行业的跨境并购出现显著增长。此外,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能源电力和金融行业,分别占跨境并购交易总额的15.3%和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