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周热点涣散指数重心下移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本周沪指继续在左侧峰顶点3301点附近弱势震荡,盘面热点涣散,指数重心下移,依据跌破中短期均线系统5日、10日、20日均线,MACD高位死叉绿柱集中延长。盘面呈现三个特征:一是随着监管趋严,壳资源股失宠,如万家文化、万里股份、西藏旅游三起壳交易被终止,A股通过实际行动响应了管理层并购重组和中概股回归新政。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二是证监会调整再融资新规,对频繁再融资、单笔金额过大的再融资予以遏制,如A股周三在盘中刷新历史最低振幅的记录。

    三是大股东披露拟减持计划或解禁压力巨大的个股,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四是容易踩中年报窗口期的业绩变脸的地雷股。如英飞拓预计2016年盈利6000万元至7000万元,实际上却亏很多。

    宏观经济方面,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成本压力向下游产业和终端消费传导,担心国际上的输入性通胀,今年总体的货币政策是稳健偏中性。近日国际大宗商品走软,化工品重挫,黑色系与基本金属下跌,其中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价周三重挫逾5%,打破了油价持续多日的窄幅震荡走势,市场上大部分观点认为,市场普跌与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增强等国际经济局势相关。投资者需要注意大宗商品回调与股市相关板块的联动效应。

    在红二月的猛烈攻势下,市场热情被充分调动,剑指前高3300点。进入三月后,获利抛压增强,A股攻势大幅放缓,中短期构筑双头的可能性迅速提升,多项指标出现高位背离,技术性调整压力较大,无疑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巨挫,进一步打击增量资金的入场信心。盘面观察,指数调整的力度有限,市场自身的承接力有所增强。很多中小盘股票开始缓慢走出底部,沪强深弱格局有所打破,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显现,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局有望被打破。

    技术面上,一是沪指日K线MACD已出现第6根绿柱并且不断延长,KDJ出现死叉,5日、10日、20日短线均线系统已经对大盘短期走势形成反压;二是中长周期均线系统60、120、250日均线已经全部金叉上行,封杀了沪指短期向下大跌的可能性。利用一线交易系统遇谷调撑的技术,确定当前沪指第一支撑位置50日均线当值3175点,第二支撑位置143日均线当值3134点,第三支撑位置370日均线当值3113点。

    并且这三条经过最近明显峰顶点与谷底点的操盘线参数值非常接近,市场筹码平均成本接近。投资者可在这三条近期重要操盘线分别对应的点位买入股票,不过要做好资金管理,不可妄动更不可重仓企图一击即中。

    有首诗能形象地描述下周的操作策略:“回首暮峰颜,金涂万里观。驻足多慨叹,欣赏不宜攀”,A股可操作性依然不强,只可远观不可强行动手。激进者投资者可在题材热点轮动、此起彼伏过程中,积极捕捉交易性机会,把握资金的走向。二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投资者可从以下三条线索去把握这个新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以视觉、语音为代表的感知技术领域。二是以金融、医疗和教育为代表的大数据行业。三是无人驾驶及服务机器人领域。三是继续重点关注超跌并受国家政策支持的锂电池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