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又崩了 这次股票能抄底了吗?

    A股周四又崩了!上证指数跌73点,已经算是三大指数里最好的了……截止收盘,深证成指跌516点,跌幅高达3.46%;创业板最惨,板块指数跌幅高达4.87%,什么整数关口在这种级别的暴跌面前都成了浮云,没有任何抵抗。

    A股下跌
    A股下跌

    理论上讲,周四是某重磅会议召开的大好日子,我们这股市不说以大涨献礼至少不能拖后腿吧?没想到不光拖了后腿,更是把整个人都拉着往回倒退了300米……为啥周三明明还雄赳赳气昂昂的暴涨70点,24小时过后就又萎了呢?话不多说,先骂美国!

    周三晚上,美国股市全面回调,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4%,看起来仅仅是微微震荡。但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就惨了,指数暴跌360点,跌幅接近3%,特别是前期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巨头们更是“飞流直下三千尺”!

    写到这里,各位是不是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其实就在上周四晚上,纳斯达克指数同样暴跌,跌幅高达3.5%,而同一天道琼斯仅跌了1.75%,跟周三晚上的情况一模一样。为啥纳斯达克在最近的跌幅远远大于道琼斯呢?为啥独有科技股会暴跌呢?

    原因在上周文章里已经给大家剖析过了,那就是国债收益率问题。

    国债收益
    国债收益

    上周四晚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然飙升,盘中一度冲破1.6%,创出年内新高。而就在周三晚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走高,收盘维持在全年最高位附近。以前给大家专门分析过,美国国债收益率就是全世界无风险收益率的的标杆,如今这个标杆连续暴涨,这将会对所有资产的估值产生深远影响!

    以前市场为啥给那些科技股估值那么高?因为他们很赚钱,有很强的护城河,能够非常稳定的赚钱,哪怕已经涨到了50倍市盈率,理论上一年的收益率也有2%,比国债好多了!但现在国债收益率眼看就涨上来了,科技巨头们那2%的收益率好像就不香了……这就是为啥美国国债收益率一涨,科技股就暴跌的根本原因!

    常言道:美国股市要看科技股,但在国内那就是看——白酒股……美国基金是抱团在大型科技股上,谷歌、苹果、非死不可、亚马逊、特斯拉,国内基金是抱团在大型白酒股上,四大天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这个还真不是段子,且不说他们涨得时候基本一样,如今跌起来都是亦步亦趋,周四白酒股又集体扑街了:

    白酒股下跌
    白酒股下跌

    堂堂股王茅台,如今隔三差五就跌他个3、5个点以上,这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虽然周四惊险的守住了2000元大关,但颓废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其实不止茅台和白酒股,周四前期机构抱团品种大多跌得很惨,昔日比翼双飞的新能源如今也成了跌幅榜上的常客,给大家看一下周四权重股的惨状:

    权重股下跌
    权重股下跌

    这些名字当初是不是如雷贯耳?是不是有一大堆的专家告诉你他们永远不会跌?如今跌起来我看跟庄股崩盘也没什么两样。特别是那些年前追高跟了明星基金经理们的基民,本以为很快就会升级为白富美,没想到两周不到就跌成矮穷矬……

    抱团股的崩盘对整个市场来说本来也不是坏事,因为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里抱团股的下跌,反而让其他中小盘个股获得了难得的资金关注。但周四抱团股杀得实在是太狠了,以至于蔓延到了其他个股上,最终让所有人买了单。

    美股周三晚上杀的是估值,他们大型科技股估值最高;A股周四一样杀的是估值,因为我们抱团股的估值最高,随便拖一个出来都是60、70倍市盈率,如今全球无风险利率大幅上涨,昔日确定性的机会变成了不够确定,这就是最近几天指数反复蹦极的根本原因。

    所以,最近猎豹哥一直强烈呼吁,一定要买便宜货!可能我的嘴巴都喊起了老茧,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进去了……因为最近世界格局已经非常明显了,那就是疫情逐步控制,各国央行疯狂的货币政策即将有序退出,这种格局下无论A股还是美股都无法支撑超高的市盈率,寻找价值洼地将会成为短线市场不变的主题。

    周四A股大跌,但涨幅榜前列的还是煤炭、钢铁、石油、电力,这些都是稳定赚钱的行业,都是可以真实获得分红的公司。对了,最近一直给大家说的“低估值、高分红、没前途”的那三只票,实在是有点变态:

    三只股票
    三只股票

    华菱钢铁盘中一度涨停,华侨城盘中最高冲到4.5%,长江电力则是大盘越弱他越强。盘后我粗略的算了一下,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三只“没前途”票的组合,平均收益率高达24%,吊打一切牛鬼蛇神!

    不过,很多人现在还来问我要不要买华菱钢铁,要不要买华侨城……这叫我来如何回答?我只能告诉你,弱势行情里如果已经涨起来了就别追高,调转枪头找其他的便宜货,总会轮到的。还记得我们最近的策略吗?轻大盘、重个股,赚钱就跑,亏钱莫慌!

    关于短线大盘,还是那句话:震荡!这个说法没有因为连续几天指数的暴涨暴跌而有任何改变,这时候,各位要淡定!具体操作上,如果指数还能再急杀,毫不犹豫抄家伙,挣个盒饭钱是没啥问题的。(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