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创新高市值逾4660亿 白酒掀起提价潮(3)

    茅台引领提价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茅台的引领下,国内高端白酒纷纷掀起了一轮提价潮。继茅台和五粮液相继涨价之后,泸州老窖旗下国窖1573与洋河股份的蓝色经典也加入了涨价行列。

    高大亮称,“经过几年的调整,目前的白酒价格更多是供求平衡的产物。高端酒一批价的上涨反映的是下游需求的旺盛。”

    去年春节期间,飞天茅台终端价格每瓶曾逼近1300元,与淡季价格相比,涨价幅度高达近四成。近期,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目前茅台一批价稳定在1130元-1150元居多。

    前述广州皓迪负责人称,“茅台是高端白酒风向标,它一涨,其他酒类也跟风上涨。个人预计,后期飞天茅台市场价格区间将在1200元-1300元之间。”

    当天,重阳投资一位行业分析师称,去年以来高端白酒相继提价,呈现量价齐升的强复苏态势。

    “主要是行业自身调整结束。此轮涨价的背景是行业大幅调整后的恢复性增长。2012年控三公消费后,高端白酒需求大幅萎缩,茅台终端价从2000多跌到1000出头,批发价‘腰斩’,一度还出现倒挂。”该分析师称。“在量价齐跌之后,大众、商务消费承接了三公消费需求,并伴随消费升级趋势,老百姓消费能力有很大提升。”

    上述重阳投资行业分析师还称,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则与房地产价格暴涨之后的财富效应有关。除了茅台,陈年老酒、纪念酒涨价幅度也很大。

    不过,该分析师认为,整体而言,白酒板块呈弱复苏状态,行业内分化巨大。高端酒强复苏的背景下,普遍的中低端酒和地产酒仍处于低谷。同时,同样是高端酒(中低端酒),企业间的差异分化也会加大。

    此外,对于目前白酒板块整体的估值,高大亮则预计向上空间可能不大,主要原因是这一轮白酒行情是复苏行情,长期持续的可能性不大,增速的下滑或将带来的是估值的下滑。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