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再融资监管新动作 “无限售期”规则或被取缔

    继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后,再融资监管又闻风动。有媒体表示,近日监管层对创业板的再融资项目发布窗口指导,即使市价发行,认购对象的股份也要被锁定一年。这意味着,创业板独享的定增“无限售期”这一制度红利将被堵住。

    无限售期规则或被取缔
    无限售期规则或被取缔

    2014年证监会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和持股期限作出如下规定:

    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发行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可上市交易,即所谓的“无限售期”;发行价格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但不低于90%,或者发行价格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但不低于90%的,发行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月内不得上市交易;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控制的关联方以及董事会引入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以不低于董事会作出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或者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认购的,发行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

    这一政策被视为监管层鼓励市价发行。但数据显示,与此前的常规定增相比,创业板公司采用“无限售期”市价发行方式的定增还是规模较小。2016年,创业板共进行了约200起定增,其中采用市价定增(包括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约23起,今年初以来,有约6家创业板公司采用了市价发行方式。

    尽管采用市价发行的创业板公司为数不多,但仍有公司与资金方利用这条规则在定增拿货后,配合二级市场利好实现减持获利。比如,北信源定增配合高送转的玩法就曾引起监管层注意和投资者的反感。

    2016年11月21日晚间,北信源披露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20股派发现金股利0.25元(含税)。该份预案的争议点在于,北信源当时的每股资本公积金不足3分钱,且公司刚在11月初完成非公开发行,4家机构投资者认购6650万股,无锁定期。

    上述股份于2016年11月16日上市流通,而其中一名认购对象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21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北信源348.32万股,当日晚间,北信源披露了高送转预案。

    次日,北信源涨停,23日北信源再度涨逾6%。而当日,北信源因巨大的换手率登上龙虎榜,盘后数据显示3家机构分别卖出1.31亿元、1.09亿元、6575万元。有市场分析认为,定增认购者的出货几率很大。

    这样的局面遭到深交所的问询,尽管北信源事后否认相关股东提前知悉高送转事项,但时机巧合恰到好处,北信源的这次高送转广受诟病,被市场冠以“最暴利定增”的称号。

    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都在堵住确定性套利的漏洞。自今年2月17日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包括重组中的配套融资)均需以股份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随行就市,定价基准日不再有选择。加上如今“无限售期”的窗口指导,创业板定增将不再特殊。

    不过,一位上市公司专事定增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再融资新规下,确定底价的规则变了,但还是会有折价空间,比如有的公司市值管理意识强,注重与机构搞好长期关系的,会有动力管理股价。

    该人士同时表示,个别公司的吃相太难看,这个窗口指导算是个补丁,短期看是好事。

    一私募人士亦表示,作为投资者,很多专业的定增基金如果看好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不会因为如今的窗口指导而规避投资创业板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