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34家市企披露年报 过半公司股东户数下降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的深入,上市公司在去年三季度末以来的筹码变动趋势已初现轮廓,多数上市公司持股股东数量在报告期内出现下降。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通常表明主力资金在吸筹,而筹码集中度上升的个股在后市出现强势表现的概率也相对更高,值得密切关注。

    234家市企披露年报
    234家市企披露年报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合计234家公司已披露年报,125家公司本期末较去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出现下降(剔除去年10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其中,43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均在10%以上,南威软件(-35.39%)、天晟新材(-34.04%)、花园生物(-33.90%)、西藏旅游(-32.88%)、雅克科技(-31.96%)、康跃科技(-31.56%)、利尔化学(-30.80%)和京威股份(-30.79%)等8家公司去年四季度股东户数下降超过30%,筹码集中度获得了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安图生物、皖通科技、*ST东晶、恩华药业、江南高纤、永兴特钢、华伍股份、同花顺、粤泰股份、圣阳股份、国旅联合、台基股份、阳谷华泰等13家公司筹码集中度均提升超20%,股东户数下降超过两成的公司合计达到21家。

    统计显示,上述125家公司中,有46家公司股东户数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其中,新城控股、赤天化、升华拜克、南威软件、粤泰股份等5家公司连续三个季度股东户数环比降幅逾10%。

    筹码集中度提升较快的新城控股,在今年以来也实现了不俗的市场表现,累计大涨29.36%,最新收盘价为15.2元。截至去年一季度末,该股股东人数为117302户,到了去年二季度末股东户数下降至104897户(环比下降10.58%),再到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下降至86542户(环比下降17.50%),去年四季度股东户数已下降至74671户,较去年三季度下降13.72%,筹码集中度持续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的公司也普遍拥有不错的业绩表现。统计显示,在上述43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2.79%。其中,英唐智控、阳谷华泰、花园生物、江南高纤、粤泰股份、梅花生物、*ST东晶等公司2016年业绩均实现翻番或扭亏。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25只个股中有69只个股1月份以来实现累计上涨,其中,*ST黑豹、新城控股、*ST沧大、亿纬锂能、锦富技术、凌钢股份、金浦钛业、华灿光电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20%以上,分别为81.07%、29.36%、27.14%、24.66%、24.54%、23.25%、22.72%、22.47%。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正处于年报密集披露的时间窗口,对于业绩白马股市场或将给予更多关注,筹码集中度上升的业绩马白品种,多数都被资金抢筹,接下来的行情中这些标的有望在后市持续出现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