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梅雁吉祥净利增逾两倍 恒大系仍为第一大股东

    梅雁吉祥(600868)年报出炉,恒大系“按兵不动”。三季报披露至今,公司股价已走出类似于抛物线的走势。

    梅雁吉祥净利增逾两倍
    梅雁吉祥净利增逾两倍

    3月8日晚间,梅雁吉祥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净利增逾两倍,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0.15元。

    最受关注的持股情况方面,恒大系成员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仲勤投资”)持股未变,仍持股5%,居公司第一大股东。德意志银行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达0.41%。

    梅雁吉祥股价3月8日收于5.7元/股,几乎回到2016年三季报“乌龙事件”的起点。无疑,这条抛物线的背后推手是恒大。

    去年10月25日晚间,经恒大方面提醒,梅雁吉祥半夜急改三季报,恒大人寿持股4.95%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构成准举牌,而在几个小时前,公司三季报中并未提到恒大。

    三季报披露恒大进驻后,梅雁吉祥股价连续三日涨停,为彼时最热的准举牌概念股之一。但随后交易所问询函又曝光:恒大竟“炒短线”,在公司三连板后的调整期内,恒大人寿完成清仓。

    剧情至此并未结束,恒大方面又杀出“回马枪”。旗下另一成员仲勤投资于11月10日一次性增持梅雁吉祥9490.75万股,约占其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对此,交易所发函询问恒大该次举牌意图。

    仲勤投资回函称,举牌系看好梅雁吉祥所处绿色清洁能源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是实现恒大集团多元化投资战略、并基于对市场价格合理性分析后为投资清洁能源产业而做出的独立决策,计划长期持有公司股票,并承诺未来12个月内无任何增持计划谋求公司控制权,也无意调整其主业、管理层等。此外,若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为维护市场稳定,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梅雁吉祥复牌后即走出一波下跌走势。因此,在公司股价重回三季报披露时水平时,年报中的恒大系持股动向,自是备受关注。

    新揭晓的2016年年报显示,仲勤投资并未违背前述承诺,其持股比例仍为5%。由于梅雁吉祥股权结构仍极度分散,仲勤投资依然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前十大股东中,目前仅有两家机构,其他均为自然人股东。除仲勤投资外,另一家机构投资者为新进的德意志银行,持股比例达0.41%,居第七位。目前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回看公司业绩表现,梅雁吉祥2016年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增近五成;实现净利润为6820.67万元,同比增逾两倍。年报显示,公司期内预算发电指标顺利完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完成了分支机构丙村水电站的公司制改造,设立全资子公司梅州丙村水电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加快丰顺县梅丰水电发展有限公司B厂的建设进度,争取项目于2017年5月完工,7月份试运行并网发电,进一步提高发电收入和主营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恒大短炒”等资本市场戏剧事件后,梅雁吉祥有意更贴近资本市场。年报中,公司还把利用“资本市场”写进了未来发展战略。其表示,稳定发展主业的同时,积极做好资本市场调研工作,把握资本市场节奏,探讨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